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人深度歲 電子支付添便捷

2017-02-02
■港人深圳騎共享單車。 記者郭若溪  攝■港人深圳騎共享單車。 記者郭若溪 攝

回鄉證註冊 手機「掃一掃」 租車全自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內地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多元的個性化產品和服務給港人帶來不少北上遊玩的新思路、新體驗。通過手機「掃一掃」,就能全程電子支付、隨借隨還交通工具,出行出遊不僅更為便利也便宜,還讓香港人對內地雙創浪潮有了更為切身的體驗。在深圳過年的港人陳先生就過了一把「科技癮」,從大年初二至初五,在紅樹林、大鵬海邊和南頭古城都有他騎行的身影,「過年期間人少清靜,單車騎行更能貼近大自然進行深度遊。」

陳先生告訴記者,早在香港就聽說了深圳有共享單車,可以隨借隨還,價格便宜。從福田口岸過關後,就看到了很多橙色、藍色、黃色單車停在口岸,不少人在用手機「掃一掃」便借車。

單車停靠口岸外 花費僅一元

經過指點,陳先生僅用了5分鐘就成功解鎖了一輛,輕鬆騎行回家。「以前經常在紅樹林附近看到很多騎行愛好者鍛煉,因為自己在香港工作,沒機會和時間。這段時間放假有空,從家裡出發,很休閒地騎20多分鐘就能抵達紅樹林,全程花費不足一元(人民幣,下同),很方便地解決了停車難的問題。」

陳先生說,自己所到之處都能看到很多共享單車停在路邊,甚至多到「氾濫」。對於很多只知道出門「打的」的港人來說,單車騎行經濟實惠,還能便捷地去任何地方。

記者採訪了解到,以最常見的橙色摩拜單車(Mobike )為例,港人要想成功借用,須使用微信或支付寶支付。先在手機上下載一款摩拜單車App後進行註冊時,會有一個「手機驗證押金充值實名認證」的過程。其中押金為299元,目前僅支持微信或支付寶支付,只要不使用車輛,隨時可以申請提取;實名認證則需要用戶姓名和回鄉證號碼。港人通過地圖發現附近有單車時,點擊相關圖標即可預約,預約的車輛免費保留15分鐘,開鎖後才開始計錢。

春節的士亂收費 租車成新寵

港人胡先生和女友節日期間在前往觀瀾遊玩的時候,遭遇的士拒絕以咪錶計價。為不影響好心情,曾經有過租車經驗的胡先生選擇了租借共享汽車,全程只花費了36元。

「深圳的共享汽車是平治smart fortwo車型,剛好適合我們兩人出行,下載完App和完成駕照認證後,需要預交1,500元按金,搜索到車輛後通過藍牙就能開啟車門取車。

據了解,這款TOGO共享汽車採取的是「分時租賃」的方式,即里程結合時間計費。時長費在日間(7時-21時)為每分鐘0.28元;夜間(21時-7時)為每分鐘0.02元,而里程費則是每公里1.88元,每0.1公里結算。胡先生早上9時開始計時,共行駛了1小時10公里,費用約36元。還車時距離不超過30公里就最高收取服務費25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