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左中右混戰 醜聞添亂

2017-02-02

唐宇廉

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還有不足3個月便舉行,但左中右翼的政治形勢,仍然在極速變化之中。被視為最有機會殺入次輪投票的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以及極右「國民陣線」黨魁勒龐,均被揭濫用議員權力,向家人或親信出糧。同一時間,中間派的前經濟部長馬克龍民望回升,執政社會黨卻選出最左的候選人哈莫,令本來被視為主流右翼對抗極右民粹的法國大選,一下子變得亂象紛陳,充斥醜聞及激進思潮,前景更難預測。

菲永被視為傳統右派,社會政策保守,經濟主張則有英國「戴卓爾主義」色彩,他在黨內初選擊敗前總統薩科齊及前總理朱佩兩名老手,一度令人憧憬他可以重振法國聲威。就在各界期待他推行削減50萬個公共職位、增加工時計劃之際,竟然爆出他聘用妻兒出任掛名助理的醜聞。一方面以公帑白支薪酬,一方面主張削減公共開支,很難取得公眾信任。他未來的競選工作,勢將無法聚焦推銷政綱,被迫以重拾公眾信任為重心。

勒龐目前支持率領先其他候選人,極可能殺入次輪投票,若最大勁敵菲永半途墮馬,確實增加入主愛麗舍宮的勝算。不過她亦被揭挪用歐洲議會議員津貼,向處理黨務的親信支薪,性質與菲永的醜聞相似。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馬克龍可能是最大獲益人。他去年退出奧朗德政府後,成立政治組織「前進」。當時評論普遍認為缺乏主流建制政黨支持下,「前進」只是泡沫,但民調顯示馬克龍在首輪投票的支持度已反超菲永,反映他是一匹頗具競爭力的黑馬。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是左翼民粹理念冒起,被看低一線的前教育部長哈莫,爆冷擊敗中間派的前總理瓦爾斯,成為執政社會黨候選人。哈莫提倡每周32小時工作及向國民提供「基本收入」,不過外界普遍相信,他的勝算是主要候選人中最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