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食車成功推出 顯示施政高效率

2017-02-03

市民和遊客熱切期待的美食車昨天終於正式問世,受到歡迎。這個2015年年初提出的計劃,在較短時間內克服不少困難落實,有賴多個政府部門通力合作,令這件有利香港飲食文化發展和促進旅遊業的好事成真,許多市民都表示,對政府不同部門的合作及效率應予點讚。同時,市民都希望政府能夠延續這種合作做法,全面提升施政效率,使高效、有序成為政府施政的常態和香港社會的風範。

昨天的尖沙咀文化中心分外熱鬧,獲得5個政府部門牌照的11輛美食車同場亮相,然後分散到香港多個熱門旅遊地點經營,為新春的香港街頭增添了色彩,不少遊客和市民都前往品嘗。許多人認同,香港作為一個旅遊中心,應該有更多類似美食車的特色項目。回顧這個項目從醞釀到研究,直至成功推出的過程,政府多個部門的通力合作與成功協調,令辦事效率大為提高,是該計劃能夠如期推出的關鍵因素。

美食車構想由政府在2015年初提出,它既承載了香港傳統的街頭小販文化,又加入了現代飲食的元素,經過逾九個月的研究和考察,由旅遊事務署推出兩年的先導計劃試行。計劃醞釀過程中,引發社會熱議,也有人質疑推廣美食車對本地小販政策有否幫助?美食車是增加還是斷絕流動小販出路等等。面對這些問題和爭議,政府有關部門不是迴避問題,而是迎難而上,通過積極有效的討論和諮詢,終於達成了先試驗再擴大的共識。在具體落實上,由於美食車必須取得食物製造廠牌照及獲運輸署列為特別用途車輛,也要遵守食物安全和壎苀W定,需要有5個政府部門負責發出牌照,而這些部門也以較高的效率,就如何發牌及日後監管等諸多細節進行溝通協調,盡量方便飲食界人士參與和申請相關牌照。不少市民都指出,香港政府高效率和善協調的良好施政風範,在美食車項目上又體現出來了,應該給這些政府部門點讚,期待他們再接再厲,及時因應項目的發展情況而推出新的措施,使該計劃獲得持續成功。

高效、有序一直是香港政府和香港社會的優良傳統,也是香港競爭力之所在。不過,有一段時間,由於種種原因,這個傳統優勢有所褪色,「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狀態,阻礙香港社會進一步向前發展,到了不改變不行的地步。其實,從美食車項目就可以看到,只要目標明確、部署周密、協調有力、積極諮詢,政府施政效率完全可以在現有的基礎上,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因此,期待特區政府各個部門都從這個項目得到有益的啟示,努力更新觀念,杜絕官僚主義習氣,讓創新的理念得以生根發芽,讓良好的構想能夠有效落地,讓施政效率得以全面提升。只有這樣,才能符合當今時代以及廣大市民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