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雅加達10萬人集會 促票投穆斯林

2017-02-12
■逾10萬名穆斯林昨在大清真寺集會,講者呼籲在場民眾支持兩名穆斯林候選人。法新社■逾10萬名穆斯林昨在大清真寺集會,講者呼籲在場民眾支持兩名穆斯林候選人。法新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將於周三舉行省長選舉,競逐連任的華裔省長鍾萬學,將面對兩名穆斯林對手挑戰。逾10萬名穆斯林昨日在當地大清真寺集會,講者發言時指雅加達應由穆斯林領袖帶領,呼籲在場民眾支持兩名穆斯林候選人。

信奉基督教的鍾萬學任內施政深得民心,本來成功連任呼聲高唱,但他在競選期間被指褻瀆《可蘭經》,引發穆斯林大規模示威,導致民望下跌,但仍領先其他候選人。

籲護伊斯蘭教 阻華裔省長連任

昨日是競選活動最後一天,大批穆斯林冒雨前往伊斯蒂克拉爾清真寺,由於信眾太多,無法進入的人只能聚集在附近街道。發言的教士呼籲民眾保護伊斯蘭教,投票支持兩名穆斯林候選人,即前總統蘇西洛兒子尤多約諾和前教育部長巴斯威丹。

上月中一項民調顯示,75%受訪者滿意鍾萬學的施政,但僅38.2%支持他連任,巴斯威丹及尤多約諾支持率分別為23.8%和23.6%,反映首輪投票可能無人得票過半。鍾萬學所屬的民主鬥爭黨人士分析指,一旦進入次輪投票,其餘候選人可能協商交換條件,採取合作策略,票源集中其中一人,對鍾萬學非常不利。

鍾萬學因被控褻瀆《可蘭經》,須每周出庭一次,但無阻他拉票。雅加達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分析師巴蘇基認為,今次省長選舉是印尼最重要的選舉之一,甚至比上屆總統大選更重要,將考驗印尼穆斯林的包容度,若選舉進入次輪投票,在種族及宗教對立下,預計選戰將變得非常醜陋。

■法新社/美聯社/

路透社/《悉尼先驅晨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