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國「灰狗」斬頭案 華裔犯獲釋

2017-02-12

加拿大馬尼托巴2008年灰狗巴士殺人案,精神有問題的華裔兇手李偉光,前日獲准完全釋放,不用再接受任何監管,恢復自由。當地刑事檢討委員會認為,基於李偉光的表現,以及各方證詞,判定他「不會」對公眾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案中受害人麥克萊恩的母親對此表示「無話可說」。

2008年7月30日,李偉光在一輛前往溫尼伯的灰狗巴士上,突然用刀襲擊鄰座的乘客麥克萊恩,不但將對方斬首,更吃掉死者的肉和內臟。不過李偉光被捕後聲稱當時聽到神的聲音,下令他殺死麥克萊恩,法院最終以他有精神病為由,毋須承擔刑事責任,但判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之後幾年,刑事檢討委員會都以李偉光治療期間表現良好為由,逐步放寬其行動限制,去年11月甚至批准他在溫尼伯租屋居住。他的醫生瓦爾德曼表示,李偉光承諾會在獲釋後繼續與醫療團隊合作,服藥控制病情。李偉光現已改名為「Will Baker」,並報名參加職業訓練課程,計劃就職,還有意在溫尼伯多住2至3年後返回中國探親。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