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度北方邦地選成莫迪廢鈔公投

2017-02-12

擁有2億人口的印度北方邦昨日展開地方選舉,北方邦在上屆大選支持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今次地選結果被視為對莫迪廢鈔政策的公投,亦是他任內最大考驗。選舉結果將於下月11日公佈,若BJP勝出,對莫迪於2019年角逐連任將打下強心針。

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省份,BJP在地選將面對社會黨及國大黨聯盟嚴峻挑戰。民調機構「發展中社會研究中心」調查顯示,社會黨及國大黨聯盟以35%支持率領先,BJP落後6個百分點。

BJP目前面對的不利因素,包括莫迪早前廢除大額鈔票的決定,擾亂商業運作及平民日常生活,貧窮農業社區影響尤甚。此外,BJP於2014年大選勝出時,曾承諾在北方邦發展基建,以改善生活質素,但3年過去,北方邦居民人均年收入仍少於750美元(約5,817港元),且許多社區仍欠缺電力、潔淨食水及基本醫療服務,選民已對BJP失去耐性。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