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謀送還斯諾登加劇美亂局

2017-02-12
■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把斯諾登作為「見面禮」,取悅特朗普。路透社■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把斯諾登作為「見面禮」,取悅特朗普。路透社

美國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2013年揭發情報部門的大規模監控行動後,經香港流亡俄羅斯至今,不過他的命運可能出現重大轉折。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前日引述情報部門消息指,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把斯諾登作為「見面禮」,「取悅」美國總統特朗普。白宮未有回應,克里姆林宮則形容報道荒謬。分析相信,斯諾登此刻回國必然引起政治爭議,俄國可能是繼透過黑客干預美國大選後,再次試圖影響美國政局。

報道引述美國一位匿名高層官員指,分析過一系列高度敏感、有關俄國盤算的報告後,認為俄方可能試圖透過把斯諾登移交美國,從而「取悅」特朗普。另一名情報部門消息人士亦指,有文件顯示俄國官員正研究如何在特朗普上任後,迎合對方。

斯諾登:報道證明沒勾結俄國

斯諾登被控3項涉嫌違反《間諜法》的罪名,一旦回國,他將被送上法庭受審,很大機會面臨最少30年監禁。此前多次有報道指,斯諾登的律師團隊與美國司法部就安排他回國談判,但至今未有跡象顯示雙方有任何共識。

斯諾登在微博twitter表示,NBC的報道證明他沒有勾結俄國,因為俄國不會向美國交出間諜。斯諾登的律師則指,並未聽聞俄國有關計劃。

斯諾登受審勢掀監控爭議

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薩拉特認為,俄國已從斯諾登身上套取所需情報,在監控及網絡活動上擊敗美國,斯諾登對俄方而言已經沒有價值。他續指,遣返斯諾登對俄羅斯而言是「一石二鳥」的計策,一方面這有助美俄關係回暖,另一方面亦有助進一步損害美國團結,因為斯諾登一旦受審,勢必再次掀起圍繞監控活動、情報部門角色、個人私隱及公民權利等廣泛爭議。薩拉特敦促特朗普政府接收斯諾登時務必謹慎。

特朗普斥賣國應遭處決

斯諾登2013年經香港流亡俄羅斯,早前獲准在當地延長居留至2020年。他去年底受訪時,質疑強制遣返違反人權,又指可能是因為自己多次批評俄羅斯打壓人權,令克里姆林宮決定把他送走。

美國社會對如何處置斯諾登取態南轅北轍,在前總統奧巴馬卸任前,有過百萬人聯署要求他特赦斯諾登。但不少人認為他危害國家安全,包括共和黨和特朗普,後者便曾於2013年斥責斯諾登是「賣國者」,理應被處決。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今日俄羅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