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奧茲國魔法師」 監管抗金融海嘯

2017-02-12

塔魯洛是金融監管的專家,曾出任多項公職,2009年獲提名出任聯儲局理事,同時領導銀行業監管委員會。由於當時美國深陷金融海嘯泥淖,輿論傾向支持加強監管銀行,令塔魯洛成為金融業大總管,主導企業策略及制訂資本守則。不少華爾街銀行家私底下稱他為「奧茲國魔法師」(The Wizard of Oz,源自《綠野仙蹤》),意思是他經常在幕後操控大局,足見其影響力。

金融海嘯前數十年間,美國監管部門基本上實行放任政策,拒絕介入銀行業運作,聯儲局銀行業監管委員會實權不大。不過奧巴馬上任後決心整頓業界,通過《多德-弗蘭克法案》,塔魯洛便成為法例的主要執行者,例如當花旗及美銀壓力測試「肥佬」後,塔魯洛迫使兩者分別斥資最少1億美元(約7.75億港元)改善問題。他上任後發表多次演說,許多企業律師均細心分析內容,揣摩其心意。企業往往透過數千人辛勤籌備,只為取得塔魯洛一紙批文。

塔魯洛早前受訪時堅稱,部分企業必須調整商業模式、規模及組織,又指他的監管措施改革效果仍未完全顯現。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