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林鄭政綱把脈準確 務實可行

2017-02-14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天公佈教育、稅務、置業三個方面的進一步政綱,針對相關範疇最關鍵的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務實可行的施政建議,充分顯示她對香港社會的深入了解及對存在問題的精準把握。政綱所提出的施政解決方案目標明確、措施得當、具體可行,關顧到相關範疇的迫切需求,具有解決問題的可行性,反映出林鄭豐富的從政經驗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高超能力。相關界別人士和評論普遍認為,按照這些可行施政方向和思路,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落實,會有良好的施政效果。

林鄭月娥昨天在教育、稅制及房屋政策三個範疇提出的政策建議,總體分析具有三大特點。首先是目標明確、切中要害。林鄭提出:在教育方面要整合教育資源,每年增加50億元的經常性開支,增加教師人手,解決教師迫在眉睫的問題,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教書育人的事業之中;在稅務方面,將適度調整稅制,減輕中小企業的稅務負擔,企業首200萬元的利潤,稅率由16.5%減至10%;同時,為創新科技企業的研發,提供額外的稅務扣減,鼓勵創新發展;在置業方面,提出以置業為主導的政策,鼓勵和資助年輕中產家庭置業,滿足廣大港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置業夢」。這些政策建議都是根據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聚焦廣大市民最為關注的發展、教育、安居這三大問題,也可以說是香港社會眾多深層次矛盾的集中之處,切入點抓住了問題的實質和關鍵所在。尤其是加大教育投資,讓教師們專注培養下一代和鼓勵市民置業安居,讓廣大市民對香港有更強的歸屬感,是兼顧短、中、長期發展需要,化解許多矛盾的重要抓手。

特點之二,政綱目標清晰、政策建議實在,可行性強。與個別參選人提出的空中樓閣式的政綱截然不同,林鄭圍繞上述三大政策範疇所提出的一系列施政建議,都是在廣泛收集市民和業界意見之後,經過可行性研究,再加上林鄭長期以來在政府工作的經驗綜合而成,每一個目標都是既有針對性又具體可行。例如,要增加教育的投資,是基於香港政府的教育開支低於其他高收入經濟體的水平,而香港財政盈餘豐厚,可增加的空間較大、條件較好。又如,全面而宏觀地檢視土地來源,使用一切可行的開發土地的方式,設置港人的「置業階梯」,增加「綠置居」的供應,構建港人「首次上車盤」,是在目前情況下最實際可行的方式,只要政府有決心、有魄力,改變一些不合時宜的陳舊觀念,就能夠實現。

特點之三是「與民共議」。古語說:「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林鄭表示,這些政策建議在聽取更多市民和各界意見的之後,將在博採眾長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在三月上旬再公佈完整的政綱。這種就一個政綱再三諮詢、凝聚共識、集思廣益、與民共議的過程,反映出林鄭在競選階段,已經全力落實重視傾聽市民心聲,吸取眾人智慧的管治新作風。

總之,林鄭昨天公佈的政綱,再一次向社會展示了她在施政理念和管治能力方面勝人一籌,是最有競爭力、受到最多支持的特首參選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