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期待「故宮館」 添藝壇活力

2017-02-15
■ 劉思偉介紹《畫筆下的帝國》展覽。 曾綺珺 攝■ 劉思偉介紹《畫筆下的帝國》展覽。 曾綺珺 攝

身為美術館處長,劉思偉不時到訪香港的博物館和藝術館,並認為種類十分多元化,期望西九故宮博物館和M+博物館的落成,促進香港藝壇更有活力。他表示,該兩館擁有相近的抱負,可共同舉辦展覽項目,令參觀者從不同角度深入地解讀歷史及當代文化。

劉思偉表示,他個人比較喜歡香港藝術館的展覽,尤其是中國水墨畫和著名畫家吳冠中的作品,他亦欣賞歷史博物館,特別是如何透過檔案記錄、保存香港傳統歷史建築文化。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在上一次舉辦吳冠中展覽時,與香港藝術館合作,借得3幅畫作。劉思偉表示,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定期與香港藝術館、M+博物館、亞洲協會等機構保持聯絡,亦有與中國美術館等內地館方交流。

談及內地,劉思偉對北京的中國美術館展覽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魯迅等名人展覽。上海藝壇同樣充滿活力,他稱讚當地私人博物館的工作做得很好,包括余德耀美術館,還有富豪收藏家劉益謙夫婦設立的龍美術館。劉思偉表示,內地更容易興建博物館及保存藏品,最大挑戰在於「軟件」方面,例如尋找合適的博物館營運者及職員,以及吸引公眾參觀和欣賞文化藝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