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政府出資8成 租場開舖拓財路

2017-02-15
■圓形穹頂平台曾出租舉辦新加坡時裝周等活動。曾綺珺 攝■圓形穹頂平台曾出租舉辦新加坡時裝周等活動。曾綺珺 攝

劉思偉表示,單單是門票收費不足以抵消營運開支,美術館80%資金是依靠政府撥款,除了門票收入以外,其餘收入包括餐廳、咖啡店等店舖租金以及出租美術館內場地費用,例如2016年曾出租原高等法院屋頂平台舉行新加坡時裝周;美術館亦設有專責部門尋找合作夥伴,並向企業和個人籌募捐款。

美術館內的「新加坡館」及「東南亞館」各有400件展品,另外7個臨時展覽則有200件展品,約共展出1,000件作品。劉思偉稱,一半藏品來自藝術家、藝術家家屬及收藏家的捐贈,其他藏品則購自拍賣會及商業畫廊等。若將未有展出的作品計算在內,則整個美術館合共有8,000件藝術品。

遊客票107元 國民免費入場

除了特別展覽需要收費之外,美術館的永久展覽都是免費開放給新加坡國民,外國遊客則需購買20坡元(約107港元)的門票。被問到門票定價是否合理,館方表示價格參考全球主要博物館,並強調參觀者在館慶、聖誕節等特別日子可免費入場。

劉思偉表示,與商業主導的私人畫廊不同,營運國家級的美術館聚焦兩項重點,首先是追求藝術上的卓越,另一關鍵是面向普羅大眾,美術館希望擴大宣傳藝術賞析、舉辦展覽及公眾參與項目。館方也充分運用流動科技,推出「Gallery Explorer」應用程式(App),讓參觀者更容易了解藝術與歷史的千絲萬縷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