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尼今地選 華人冀鍾萬學爭氣

2017-02-15
■鍾萬學所穿的紅白藍格仔恤衫,象徵普羅大眾勤奮工作。美聯社■鍾萬學所穿的紅白藍格仔恤衫,象徵普羅大眾勤奮工作。美聯社

印尼首都雅加達今日舉行省長選舉,信奉基督教的華裔省長鍾萬學將尋求連任,民調顯示他可望晉身次輪投票,但若兩名對手在決選合作,鍾萬學將難以匹敵。這場選舉被視為2019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對總統維多多亦非常重要,若他支持的鍾萬學落敗,維多多擔任雅加達省長期間推行的政策可能被扭轉。

投票於當地時間下午1時(香港時間下午2時)結束,當局最快數小時後公佈初步點票結果。「政治指標」民調顯示,鍾萬學支持度為39%,領先兩名穆斯林候選人尤多約諾及巴斯威丹。假如沒有人取得過半選票,得票最高兩人將於4月19日決勝負。分析指出,巴斯威丹較大機會進入次輪投票,如果他成功吸納尤多約諾的選票,鍾萬學勢將落敗。

印尼華人極關注這場選戰,華人佔印尼人口不足3%,早年一直備受打壓。排華氣氛近年雖減退,但年輕華人仍普遍期望鍾萬學勝出,為他們爭一口氣。華裔創業家戈扎利稱,今次選舉不只為了鍾萬學,更是一場意識形態之戰。他又認為穆斯林政客為打壓少數族裔對手,無所不用其極。

另一方面,今次選舉也被視為政壇3大勢力的鬥爭。鍾萬學代表執政黨,尤多約諾及巴斯威丹則分別代表前總統蘇西洛勢力及大印尼運動黨。分析指,假如鍾萬學落敗,雅加達將倒退至維多多出任省長前的政治格局,他們兩人的努力將付諸流水。

潮穿「紅白藍」拉票

鍾萬學競選團隊特意挑選象徵普羅大眾勤奮工作的紅白藍格仔恤衫,作為團隊象徵,冀鼓勵勞工階層投票支持鍾萬學,希望恤衫產生像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時,戴上寫有「令美國再次偉大」口號紅色棒球帽的同樣效果。■路透社/《星洲日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