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核電業務勁蝕 東芝董事長下台

2017-02-15
■東芝董事長志賀重範■東芝董事長志賀重範

股價曾急挫9% 推遲公佈業績

《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報道,電子生產商東芝因美國核電業務大幅虧損60億美元(約465.6億港元),將向投資者發出警告,表示難以持續營運。東芝更押後原定昨日公佈去年4月至12月份業績報告,觸發投資者恐慌拋售,東芝股價一度急挫9.45%,收市報229.8日圓(約15.7港元),仍跌8%。

據《日經》報道,由於東芝子公司西屋前年收購的美國核能業務,虧損達60億美元,拖累東芝於去年4月至12月整體虧損逾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促使東芝將自1939年成立以來,首次發佈營運預警。東芝管理層昨日以律師及獨立核數師正審閱美國核電業務為由,宣佈推遲一個月公佈業績。

本財年恐虧損264億

在延遲公佈業績數小時後,東芝發佈營運狀況預測,受核能業務拖累,預計截至今年3月的財政年度,將錄得34億美元(約264億港元)虧損,公司將為核能業務減值63億美元(約488.8億港元)。董事長志賀重範宣佈辭職,為巨額虧損負責。

市場揣測東芝將大幅削減核能業務,並已與韓國電力公社洽商,收購持有的英國核能項目股份。東芝早前已出售旗下家電業務給中國美的集團,並有意出售晶片業務。東海東京證券分析師石野真彥(譯音)認為,投資者對東芝未來營運存在更多疑問,例如核能及晶片業務的未來發展方向,以及會否出售電梯業務及部分子公司。■法新社/英國《泰晤士報》/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