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一帶一路」科創計劃年內出台

2017-02-17
■香港理工大學獲批准成立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資料圖片■香港理工大學獲批准成立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司長葉冬柏昨日在北京表示,2017年中國將積極參與和主導全球科技創新合作,提升國家話語權,做合作規則的制訂者,在國際舞台上,主動提出新主張、新倡議和新方案。在備受關注的「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方面,中國正醞釀在年內出台具體行動計劃。此外,中國還將制定相關方案,牽頭組織國際大科學計劃與大科學工程。

與英意制定國別戰略

葉冬柏表示,近年來,國際創新治理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創新要素和跨國資源流動愈發活躍,開放融合創新已是大勢所趨。報告顯示,中國已成為全球重要的研發活動中心,並首次躋身世界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前25強。目前,中國已與158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建立了科技合作關係,簽訂了111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加入了200多個政府間國際科技合作組織。

談及2017年科技創新國際合作的工作要點,葉冬柏表示,將研究制定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國別戰略,包括英國、意大利、以色列等國的合作戰略。在對俄羅斯、中亞、中東歐合作方面,將在北京舉行首屆中俄創新對話,力爭將其打造為中俄全面協作夥伴關係的新亮點;舉行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創新合作大會;並籌劃今年9月在烏克蘭舉辦中國科技創新成果展及中烏科技論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