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1月對外直接投資 同比降35.7%

2017-0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昨日在京指出,今年首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的983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532.7億元人民幣(折合77.3億美元),同比下降35.7%,環比微降4.6%。這是過去一年來,中國對外投資首次同比負增長。

分行業看,1月中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製造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分別增長79.4%和33.1%,佔對外投資總額的比重從2016年同期的13.4%和5.6%上升至37.5%和11.5%;流向裝備製造業22.9億美元,是上年同期的2.7倍。

地產文娛投資縮八成至九成

值得關注的是,1月中國對外投資流向房地產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同比分別下降84.3%和93.3%,顯示出對外投資從嚴監管正在發揮作用。

去年底,中國官方曾指出,中國支持有能力和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打擊虛假對外投資行為。監管部門將密切關注近期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一些非理性對外投資的傾向,以及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夥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快設快出」等類型對外投資中存在的風險隱患,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