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青擇業重穩定 穗青看「錢」途

2017-02-17
■超過一成的港青認為「運氣」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圖為港生在兩地舉辦的音樂大賽中獲獎。 記者敖敏輝 攝■超過一成的港青認為「運氣」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圖為港生在兩地舉辦的音樂大賽中獲獎。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由廣州市團校、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調查編寫的三地青年發展藍皮書昨日發佈。調查顯示,雖然三地青年多以個人興趣擇業,但在具體選擇上,以廣州為代表的內地青年更看重發展前景和「錢」途,希望「掙更多的錢」和「盡快富起來」。而香港青年則更看重工作的穩定性和失業風險的大小,表明香港就業競爭壓力大。而在幸福感方面,港青的標準多元化,表明他們更容易有幸福感。

藍皮書首次以青年價值觀為主題進行全面、系統的研究,首次對穗港澳地區青年價值觀進行橫向比較。調查以城市人口規模為參考,通過抽樣,分別對廣州、香港、澳門1,000至600名本地常住人口進行研究。藍皮書揭示了新時期下,三地青年在工作、成功學、婚戀、幸福感等方面的價值觀差異。

逾一成港青認為「運氣」重要

研究發現,在擇業方面,穗港澳青年均以個人興趣為主,香港青年持該觀點比例最高,達到74.5%,廣州最低,但也超過60%。不過,在具體選擇上,三地青年的考慮各有側重,顯示了一些有意思的特點。其中,超過45%的廣州青年更看重個人發展機會,而香港青年考慮個人發展機會的比例僅27.9%;廣州青年亦更喜歡「錢」途,有三成人考慮「是否有較多掙錢機會」,「可使自己盡快富起來」,而香港青年則未有此項選擇。香港就業競爭和職場壓力大,也直接導致更多的青年擔心丟「飯碗」。調查顯示,考慮「工作穩定性和失業風險」的香港青年佔比接近四成,而廣州青年的比例僅為28%。

對此,研究專家指出,港澳青年比廣州青年更加關注 「工作是否穩定、失業風險大小」、「是否有激烈的競爭」,而廣州青年則比港澳青年更加注重就業舞台和空間。

在就業中形成的「成功學」方面,除了個人努力,廣州青年認為「人際關係」最重要,比例接近三成,而香港青年僅為17.9%。調查還發現,甚至有超過一成的港青認為「運氣」是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

穗青較港青看重家庭

在工作、生活、社交中形成的幸福感體驗,穗港青年也出現引人思考的差異。三地青年都把身體健康排在幸福感第一位,但隨後的排名香港與廣州、澳門青年都出現了明顯差異。香港青年幸福感來源隨後的排次分別為有「事業有成」、「人際關係好」及「平和的心境」,比例均超過10%。

值得關注的是,廣州、澳門青年均把「家庭生活美滿」排在幸福感第二位,比例在16%以上,而香港青年只有8.9%認同此觀點,排名港青幸福感來源第五位。這一定程度上印證香港青年的事業心更重。

對此,研究專家指出,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不同地域政治、經濟發展階段及社會環境對青年心態造成的影響。同時可以發現,香港青年的幸福標準更具有多元化的特徵,選擇比例在10%以上的標準有4個,而穗、澳青年則分別只有2個。這種對幸福生活標準的多元取向,能使青年對幸福的寄望不局限於現實生活中的少數方面,對幸福感的增強具有一定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