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台媒稱美陸戰隊將駐守台北AIT

2017-02-17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址將於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 中央社■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址將於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昨日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新址今年在內湖落成啟用後,美方將派陸戰隊駐守負責安全維護。一直鼓吹台灣和美國關係「再上一層樓」的民進黨對此歡欣鼓舞。民進黨「立委」兼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受訪聲稱,如果美國有這個決定的話,象徵與實質意義都很重大。

楊甦棣:具象徵性表示

據中央社報道,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舉辦研討會,探討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下的美國對台政策。楊甦棣致詞時主動提到,他在AIT台北辦事處處長任內也參與大力推動相關計劃,而美國將派陸戰隊、負責AIT在內湖新辦公地點安全維護。他表示,這是美國對台灣朋友的承諾「具象徵性的表示」。

民進黨叫囂台美關係提升

他還提到,設計AIT辦公新大樓時就希望能打造非常好的陸戰隊之家,這不只是美國派駐台灣人員應得的對待,走遍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外交館舍院落,也都有這一設施,那是當地工作人員的社交中心,台北也會有。

民進黨就拿此大做文章,「立委」兼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說,這是台美關係的提升,「美國在AIT要選新址時已做了長期規劃,美國要長期與台灣維持友好的關係,才會投注這麼多資源,「(AIT的新址)幾乎是與美國很多大使館級層次一樣大的使館區了。」他稱,美國是透過實際與象徵的動作,確認台灣與美國關係是穩固的,「因為如果不穩固的話,一個大使館隨時撤掉啊,所以它是長期的、穩固的台美關係」。

羅致政並稱,這是進展中的台美關係,因為美國在國外有派駐海軍陸戰隊的基本上多以邦交國為主,非邦交國大概不會派,除非那裡有特別危險的需要。

他稱,台灣與美國是維持非官方關係,如果美國派出陸戰隊駐守,從實際上、象徵上,都意義重大,某個角度來講是台美關係的提升。

據了解,台美「斷交」後,美國官方一再強調和台灣維持的是「非官方關係」、美國在台協會則是非營利性民間機構。美國2005年即派武官人員進駐AIT現在的台北辦事處地點,但相當低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