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耶倫對美經濟增長失望

2017-02-17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前日繼續出席國會聽證會,她承認對美國經濟增長感到失望,但聯儲局採取適當政策,令美國經濟增長自金融海嘯後高於其他國家,指局方政策並沒阻礙增長。在長4小時的聽證會上,共和黨議員不斷批評耶倫的政策,揚言要立法限制聯儲局權力,耶倫為其政策辯護,又指聯儲局必須維持獨立性。

耶倫指出,美國經濟正從金融海嘯中復甦,雖然增長步伐令人失望,每年增長率不超過3%,但現時失業率僅4.8%,自2010年2月起已創造1,600萬個新職位,聯儲局有信心可達至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的目標。但耶倫表示,聯儲局沒有足夠手段應對所有經濟問題,敦促國會制訂政策以促進生產力和經濟增長,並適當應對入息增長緩慢問題。

護聯儲局獨立性

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亨薩靈認為,現時無證據顯示局方零息政策和資產負債表膨脹,有助經濟健康成長,他表明將推動立法,要求聯儲局應跟隨公式制訂利率,以及將有關利率的決定,交國會政府審查委員會審核。耶倫表明反對,指聯儲局的獨立性有利經濟,並表示暫時無意減持資產。

另一名共和黨議員麥克亨利亦要求耶倫,停止和國際金融組織就制訂銀行規範談判,待總統特朗普填補聯儲局理事空缺為止。耶倫指現時沒有計劃落實任何規定,而推出任何規定前,新任理事亦有權參與。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