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屍體吐白沫 疑蓖麻VX毒氣

2017-02-17

對於金正男遇害過程,政府及媒體的說法各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金正男的死因是中毒。韓國官員透露,金正男的屍體口吐白沫,是中毒身亡的典型情況。據報,當局已辨析出行兇者使用的有毒物質,有病理學專家猜測是沒有解藥的蓖麻毒素,也有人認為是雞泡魚帶有的河豚毒素。

馬來亞大學醫學系的病理學教授納代桑認為,蓖麻毒素需時1至3日發作,毒力才足夠致死,但金正男中毒不久後就身亡,只有山埃才能在這樣短時間內致死。然而,山埃需要經食道攝入體內,毒力才會發作。納代桑續指,如果金正男身上有傷口,鑑證員就應該朝蓖麻毒的方向調查。

最轟動案例:蓖麻雨傘

納代桑稱,使用蓖麻毒素最廣為人知的案例,是保加利亞異見分子馬爾科夫的遇刺案。馬爾科夫1978年在英國遇襲,他等候巴士期間,被不明物體刺中腿部,施襲者使用的武器可能是一把雨傘。馬爾科夫之後感到不適,並出現嚴重感染的徵狀,於4日後死亡。救護人員後來在馬爾科夫腿部的傷口,發現一顆直徑小於2毫米的金屬圓球,圓球的孔洞藏有蓖麻毒素。

日本放送協會分析指,金正男可能被兇手用VX神經毒氣殺害。VX與沙林毒氣同屬有機磷化合物,會破壞吸入者的神經系統,導致肌肉麻痺,呼吸停止。VX毒氣也可從皮膚進入體內,引發痙攣、瞳孔收縮等徵狀。專家指,VX是毒性最強的化學武器。

■馬來西亞《星報》/韓國《朝鮮日報》/中央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