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適度有為與自由經濟並行不悖

2017-02-17

香港連續23年被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且得分再度上升,拉大與其他經濟體的優勢。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強調本屆政府奉行積極進取和適度有為的施政方針,在經濟、民生政策方面多所建樹,這完全沒有影響本港自由經濟體的得分和排名,說明適度有為與自由經濟可以並行不悖。自由經濟是本港傳統優勢,當然需要繼續保持,但面對內外環境急劇變化和社會矛盾加深,政府需要採取適度有為的策略進行應對。下任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提出的政綱和願景,體現了進一步深化、優化政府行之有效施政策略的方向和擔當。

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的2017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得分為89.8分,較去年上升1.2分。基金會並讚揚香港的司法制度優質、社會風氣廉潔、監管制度高效,以及市場開放。自由市場原則一直是香港經濟繁榮的基石,是香港作為自由港的傳統優勢,當然值得我們引以為傲並繼續堅持。不過,社會上有一種聲音認為,本屆政府提出的「適度有為」施政方針違背了自由經濟的「積極不干預」原則,甚至聲稱恐怕會變成「計劃經濟」,損害香港的自由市場。

這種說法第一與事實不符,第二亦沒有用與時俱進的思維面對香港的新環境、新問題。首先,特首梁振英上任已近5年,提出的經濟、房屋、民生政策對症下藥並逐漸見效,而香港在這期間一直被評為最自由經濟體,這是特區政府的適度有為政策,完全可以和自由市場經濟並行不悖的證據。其次,這種指責沒有與時俱進,因為香港的內外環境已經發生很大變化,累積的多方面經濟社會問題,均需要政府主動去解決。例如促進經濟轉型、扶貧安老助弱、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等等,並非自由市場能夠自行調節和解決的。面對近年在創新科技的發展上漸見落後,港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積極統籌政策資源締造有利的創新科技發展環境。面對人口老化和貧富分化,港府積極推動扶貧安老政策,優化二次分配,改善民生。面對房屋供應斷層造成的樓價高企,港府積極覓地建屋,令未來7年的私樓供應高達9.3萬伙。這些初見成效的政績,與本屆政府的積極進取和適度有為施政息息相關。

自由的市場經濟固然是香港的傳統優勢,需要繼續堅持;但港府的「適度有為」亦是解決各種矛盾、引領社會轉型所必須的做法,兩者絕不是魚與熊掌的關係,而是可以並行不悖,相得益彰。港府過去5年的施政實踐充分證明了這一點,並得到這方面具權威的美國傳統基金會認同。因此,本屆政府這些行之有效的政策方針必須延續。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參選特首選舉的政綱中,就提出「努力成為經濟發展的促進者和推進者」,發揮政府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有效的產業政策推動發展創科、創新、創意產業。這些政綱和願景,適合香港社會的需要,值得港人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