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七警罪成 一哥心痛

2017-02-17
■警隊一哥盧偉聰發公開信。■警隊一哥盧偉聰發公開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七名警務人員被控在「佔領」期間於龍和道暗角毆打曾健超,周二被裁定襲擊致身體傷害罪罪成。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前日向警隊發出公開信,指對於裁決感到非常難過,他和管理層明白同事們的憂慮及失落,會竭盡所能向有困難的同事提供援助。兩個警察協會均認為公開信反映了處方對前線警員的支持,在法、理、情方面都是合適做法。

盧偉聰在公開信中表示,香港是法治之地,司法制度設有上訴機制,警隊管理層會與各職員協會保持緊密聯繫,人事部亦會與有困難的同事及其家人保持溝通,竭盡所能向他們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他續指,明白過去數年間警隊在紛亂環境下肩負維護法紀的責任,令警員飽受壓力。他強調,香港警隊是一支專業及受市民信賴的執法隊伍,希望各同事在此困難時刻同心協力、謹守崗位,使香港警隊繼續成為一支優秀及團結的隊伍。

陳祖光:做錯事非蓄意犯法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公開信反映處方對前線警員的支持,協會對此表示歡迎。

他又指,前線警員在日常巡邏、管制交通或處理糾紛時,與市民產生磨擦的情況十分普遍,他相信部分人是存心搞事或作出挑釁,質疑社會輿論只批評警員,卻不批評挑釁分子。

他續說,不擔心公開信影響市民對警方的信心,強調警員都接受過專業訓練,知道什麼事會違法,他不排除有警員在面對挑釁時做錯事,但認為並非初衷,未必是蓄意犯法,「警員都有情緒,只是預計不到自己犯了法。」

李占安:下屬出事上司難過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認同盧偉聰的做法。他指出,警隊在非法「佔領」行動一段長時間內飽受壓力,警員在執法時已盡量克制,「警察也是人,不是機械人,也會受情緒影響。」

他續說,盧偉聰身為警隊領導人發公開信關心下屬,在法、理、情方面都是合適做法,「如果下屬因為執行公務而出事,你覺得他的心情會否好過?就好像公司老闆會同情伙記一樣。」

他認為,警方處理「佔領」行動期間沒有出現流血事件,以較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又強調警民關係從來不是對立,警方只會針對罪犯,並相信大部分市民都是尊重和支持警隊執法,不擔心影響市民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