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滬等7省市3600億養老金入市

2017-02-17
■養老金入市可有效保值增值。圖為退休職工從銀行領到養老金。 資料圖片■養老金入市可有效保值增值。圖為退休職工從銀行領到養老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昨日舉行的全國社保局長會上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區市,共計3,6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基本養老保金,開始委託進行投資運營,突破原來社保基金只存國有銀行和買國債的限制,為養老保險基金的保值增值實實在在打開了通道。

談及養老金入市後的規劃,游鈞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對重點地區基金運行情況的預測預警、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的同時,繼續做好2017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的調整強化確保發放的主體責任,夯實繳費基數,加強基金徵繳和稽核清欠力度,完善擴面徵繳激勵約束機制和省級統籌基金調劑制度。

業界:利養老金增值市場穩定

對於內地養老金正式入市,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養老金入市是一個非常強大的買方力量,將有效改變原來賣方強大買方弱小的局面,對資本市場買賣雙方的力量均衡有重要意義,對促進投資者的權益保護有重要作用。

李大霄指出,養老金依託強大的資本市場可以有效實現養老金的保值增值,而離開資本市場很難再找到另外一個規模如此龐大、流動性強、質量高的市場,而資本市場因此能夠得到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逐漸擺脫高波動性的短期資金對市場的影響。

據了解,2016年,內地五項社保基金總收入為5.28 萬億元,總支出4.65 萬億元,收支保持總體平衡,累計結餘超過6.5萬億元。截至2016年末,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超過8.8億,基本醫保基本實現全覆蓋,完成年度社保擴面的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