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元創坊展兩地優秀百建築

2017-02-18
■元創坊舉行兩地百座現代優秀建築展。    殷翔  攝■元創坊舉行兩地百座現代優秀建築展。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科技日新月異下,大型建築成為建築師手中的「魔術道具」,千變萬化展現空間和光影的魅力,讓這都市日益瑰麗萬千。中環創意展館「元創坊」舉行本港和內地近10年來100座優秀建築的設計展,讓兩地優秀建築師們進行空間藝術的尖端對話,也希望市民了解這些默默為都市增添美感的藝術家。

設計展名為「十年百名建築展」,由元創坊與內地知名建築雜誌《城市·環境·設計》合辦,展期即日起至3月5日。展覽以公開徵集的方式,匯集過去10年落成的,香港和內地各50座優秀建築物圖片。這些建築各富特色,在建築學、環保、都市生活適應等方面均有獨特的突破,屢獲殊榮。

專區讓兒童拼心中家園

展覽期間還將舉行各建築師的系列主題論壇,邀請海內外專家和知名建築師反思和展望未來都市的建設。並設立「童·建」的兒童專區,舉行系列活動,包括讓小朋友於磁石牆上自由拼貼心目的家園,邀請家長義工們向小朋友們分享城市各種特色建築等。

展出的本港建築,在香港空間擠迫的限制下,以巧妙設計盡量提高空間利用率,並在擁擠都市中創造美景。如新堅尼地城游泳池,被兩側道路和電車軌限制成銳三角地段,設計師採取複雜的分層段空間,開發出頗具未來感的獨特外形;在室內泳池的天花和牆身使用鋅、隔層玻璃等物料帶來良好採光;以較矮高度將海濱景觀和高密度建築連接一處,成為廣受歡迎的社區地標。

內地空間廣間A設計師們的創意得以肆意飛揚,產生許多外形獨特,又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融的獨特建築。如上海徐匯區的華鑫展示中心,選址於城市中的公共綠地,四個相互聯通的架空單元體遊走在6棵老樹之間,地面是與綠地相融的公共開放空間,一樓營造清新、層次豐富的空間庭院,在人與環境之間建立觸手可及的關聯。

元創坊項目總監陶威廉表示,一年前接觸了這個建築展意向,感覺很有意思,大家共同努力之下終於開幕。

他說,這些優秀兩地設計師很多都很年輕,他們默默為香港和外地城市增添獨特魅力。希望公眾能欣賞他們的天才設計,彰顯建築師們的精心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