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禽疫嚴重 台禁宰禁運7日

2017-02-18
■因應禽流感疫情日趨嚴重,全台昨起禁宰禁運家禽7天。圖為民眾市場選購家禽中。中央社■因應禽流感疫情日趨嚴重,全台昨起禁宰禁運家禽7天。圖為民眾市場選購家禽中。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當局因應禽流感疫情日趨嚴重,昨日起對全台家禽禁宰禁運7天,白肉雞除外。禁令實施首日,民心惶惶,在台東有民眾一早就排隊搶購雞,有人甚至一口氣買了20隻回家冰存。

據報道,家禽業者無奈抱怨,禁令措施來得太突然,7天比過年還久,根本不用做生意了,並建議可以採取因地制宜的配套措施,對於沒有疫情的縣市,可開放家禽屠宰。針對價格影響,業者表示,在確定禁令排除白肉雞後,雞價已逐步回穩。也有雞肉商認為,台灣土雞1周產能為160萬隻,禁宰1周之後,產能累積到下一周變成320萬隻,市場沒辦法消化,恐造成產銷失調、價格崩盤。

檢驗人手不足 禁宰徒勞無功

此外,各地加強稽查非法私宰。台中警方凌晨在各區查獲大貨車運送活體雞,總數有上千隻,稽查人員攔下後,依規定登記車號、雞場等資料隨後放行,雞隻被送往屠宰場宰殺。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表示,禁宰禁運的概念,就是讓防疫人員能夠認真採樣,但現在雞身上沒有症狀看不出來,檢驗人手又不足,禁宰徒勞無功。

台灣「行政院院長」林全上午表示,禁屠問題,他召集第一次會議中已經就可能性做過研究,「他們其實有一套做法,對於補償部分,應該有一些溝通與說明,都按照程序走,沒有過度疏忽的問題」。

林全昨日進一步表示,一個新的制度推動難免會有很多疑慮或者搞不清楚的地方,後續會盡量溝通,目前禽流感因有傳染的可能性,不能夠等閒視之,必須用最審慎的態度做最迅速而且有效的處理,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

數百死雞亂棄 新竹路傳惡臭

島內禽流感升溫,新竹縣湖口鄉卻傳出路旁發現大量遭棄置死雞,估計有400餘隻,家畜疾病防治所已採樣化驗是否有禽流感病毒,警方也展開調查。

警方表示,有民眾在新竹縣湖口鄉羊喜窩段產業道路旁坡崁下看見死雞堆積,通報縣府環保局,現場約有十數個寫有「養雞飼料袋」的袋子裝有死雞並夾雜垃圾,粗估數量達400多隻,已散發出濃濃惡臭,且已長蛆,初步研判已丟棄3至4天。

由於正值島內禽流感增溫,相關單位不敢大意,隨即由家畜疾病防治所前往現場了解,並採集死雞檢體進行檢驗,待報告出爐後才能得知是否有禽流感病毒。

已經對現場進行封鎖和消毒等防疫措施,環保局及農業處也加強對轄內家禽業者宣導,做好防疫措施。警方說,該路段在山區內,平常人車稀少,竟遭不肖人士惡意傾倒死雞,將擴大調閱監視器錄影畫面,積極偵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