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用心管治建設更美好香港

2017-02-20

陳曉鋒 法學博士

特首選舉已進入提名期,參選人林鄭月娥也公佈了部分政綱,承諾一旦當選,將會在教育、稅務及置業三方面增加資源,讓港人和企業受惠。她強調「管治不是靠政綱,而是一顆心及為市民服務的態度」,這充分體現林鄭實事求是、穩扎穩打,與全港市民同心,建設更美好香港的堅定信念。

林鄭的政綱提出,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包括訂立幼師薪級表、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等;稅制方面,林鄭提出改革兩級制利得稅,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稅率由16.5%減至1成,預料數以萬計企業減稅4成,首200萬元後利潤的稅率維持不變;房屋方面,林鄭建議增加綠置居供應,騰空公屋單位,並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這些政綱回歸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符合香港發展方向,讓香港市民對她即將公佈的完整政綱充滿期待。

相比之下,曾俊華公佈的政綱雖明確提出了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和重啟政改,卻完全沒有提及人大「8.31」決定,有討好「泛民」之嫌。當然也不排除他會更新,畢竟他在特區政府擔任主要官員多年。曾俊華事後表示,人大「8.31」決定是關鍵因素,港人不能不理會,但又他強調再度諮詢時要製造和諧環境,尋求共識,然後向中央如實反映情況。曾俊華想平衡不同人的期望,不得失任何一方,反映「精妙」的「選舉策略」。

選舉雖講策略,但不變的是對港人的承諾、對香港的承諾及對國家的承諾,這一承諾正是「一國兩制」的初心所在。如果為了獲得選票刻意追求選舉策略,則背離了「一國兩制」的初心,就算最終能夠成功贏得選舉,也不能為香港帶來什麼。由此看來,林鄭月娥提出「用心管治建設更美好香港」更符合「一國兩制」初心。民意的高低並不在於一時,更重要的是保持,要放在比較長的一段時期來看。如果僅憑一時民意的高低來判斷真正的選情,是無稽之談,這是歷史的經驗,也是政治的現實。

香港未來的發展,尤其政改方面,離不開人大「8.31」決定,也不可能迴避基本法23條的立法問題,無論誰當選下一屆特首,都是需要考慮和落實的政治任務。雖然林鄭月娥在其公佈的政綱中,尚未提到此方面內容,但有理由相信,以林鄭月娥的管治經驗和「好打得」的管治風格,必定會在有關議題上有更大的突破,更加積極進取維護「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