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無懼競爭】服務範圍廣 經營模式難複製

2017-02-22
■洗車俠的員工約有百多人,當中八成是退休長者。■洗車俠的員工約有百多人,當中八成是退休長者。

香港大部分私人停車場均禁止用水洗車,這是「洗車俠」正式推出市場前,Leo需要解決的一個首要問題。參考了其他國家的洗車技術,他決定引入一套在香港較少人用的「無水洗車」技術。「其實唔係完全無水,只不過個用水量係一般洗車5%,但係做到同一樣的效果。」

無水洗車技術環保易用

Leo表示,其他國家或地區因為食水短缺,為減少洗車用水,所以想出了這種洗車方法。「洗車俠」引入這種技術後,不但可解決用水量問題,即使車輛停泊位置缺乏水源也可進行洗車服務。另外,更不用擔心難以招聘員工:「因為引入魕O個技術,洗車唔需要好大體力勞動,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做到,其實我教你20分鐘你都會識。」

夥耆康會提供上門培訓

「洗車俠」除了有固定的員工外,亦會與為長者提供職業培訓的耆康會合作,為長者提供上門洗車培訓及兼職機會。Leo指,以汽車清潔服務為例,一般私家車或房車會收費95元,當中有65元會作為長者的薪酬,工時大概半個小時。「我自問對得住長者,我]希望出賣勞力鴾H係有應得鼣纗S。」「洗車俠」每張單雖然賺30元,但扣除材料及營運費用,每張單淨利潤只有10多元。現時,「洗車俠」的工作人員約有百多人,當中八成是退休長者。

「呢樣洁]「洗車俠」)唔係咁容易Copy(複製)得到,因為你唔係咁容易咧鴔畯蚢庤丑C」無水技術聽似非常方便,且容易培訓工作人員學習使用該技術,但Leo指不介意有人複製該技術後成為競爭者。「無水洗車呢個技術唔係我註冊的專利,如果有其他競爭者,我都唔覺得佢會做到專利,反而件事係到底你個團隊做唔做到,到底有無人(肯)做。」

他認為,上門洗車服務要考慮到全港遠近的地區問題,現時「洗車俠」服務是由退休長者去居住附近地區進行。工作會優先分派給退休長者,如果沒有長者接下工作,可能地理位置不方便,才會分配給其他員工。「現時係用一個相對細鴽賳磪h做一個全港範圍麊A務,其實好難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