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逾千人圍「立院」 國民黨聲援

2017-02-22
■退役中將吳斯懷帶領退役軍人,高舉抗議標語,高喊口號表達訴求。 網上圖片■退役中將吳斯懷帶領退役軍人,高舉抗議標語,高喊口號表達訴求。 網上圖片

抗議退休金改革 行動料持續至少一個月

香港文匯報訊 為維護軍公教權益、反對台灣當局擬推出的年金(退休金)改革版本,來自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的退伍軍人昨日在「立法院」外展開的「八百壯士捍衛權益-埋鍋造飯行動」,活動或至少持續一個月。上午約11時,抗議隊伍開始進行繞行「立法院」,退役中將吳斯懷帶領退役軍人,高舉抗議標語,高喊口號表達訴求。參與者約1,500人,黃復興黨部動員400多人參與抗議,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副主席郝龍斌等現身聲援。

據中評社報道,復興崗校友會走在隊伍前方報數,黃復興黨部喊「黃復興、救年金」,氣勢高昂。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也前來聲援。

進駐帳篷展長期繞行抗爭

主辦機構表示,昨日繞行路線先由「立法院」大門口中山南路開始,經青島東路、林森南路、濟南路,再回到中山南路。警方出動200多人進行戒備,並把守住「立法院」與「立委」辦公室中興大樓各出入口,避免危險發生。

主辦機構規劃,每天20人排班輪值進駐帳篷區,每日上午8點半就位、傍晚5點半結束,每天排定兩人夜間留宿帳篷,展開「埋鍋造飯,日日圍城」的長期抗爭,持續至少一個月。每日上午11時及下午4時30分,由輪值人員帶領繞行周遭「立法院」、「行政院」。

年金改革在台灣造成巨大爭議,自去年93軍公教上街頭到年金改革會議各地區分區座談,無一不出現各種激烈的街頭抗議,「立法院」第三會期已經在上周五(17日)正式開議,民進黨黨團也重兵部署在跟年改相關的「司法法制」委員會,顯示推動年改闖關的決心。

軍公教政治傾向偏藍,兩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與前「陸軍二級上將」陳鎮湘都出席現身。郝一早約9點就到場慰問現場軍公教人員,痛批重申民進黨年金改革版本是犧牲這一代、欺騙下一代,八百壯士活動除了是要尊嚴外,也是希望能建立一個可長可久的年金制度。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在活動後到現場聲援。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廖國棟、書記長王育敏,長期經營高雄左楠區選民多屬軍系的黃昭順、不分區「立委」曾銘宗等人都現身相挺,但多數到場支持的政治人物並未發言。

防務部門:積極協調退伍軍人

另據中央社報道,對於退伍軍人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台灣防務部門發言人陳中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呼籲「冷靜以對」,目前草案內容還未定案,防務部門後續會積極用感同身受的態度溝通協調,爭取最大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