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模擬蔡撤離 國台辦:不「獨」何懼

2017-02-23
■台灣軍方近日模擬大陸對台進行「斬首行動」,展開了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乘直升機撤離的演習。圖為S-70C型直升機降落台「國防部」博愛營區。 網上圖片■台灣軍方近日模擬大陸對台進行「斬首行動」,展開了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乘直升機撤離的演習。圖為S-70C型直升機降落台「國防部」博愛營區。 網上圖片

「以武拒統」徒增傷害 促重回「九二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台灣軍方近日模擬大陸對台進行「斬首行動」,展開了對台灣地區領導人乘直升機撤離的演習。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在發佈會上犀利回應稱,如果你不搞「台獨」,有什麼可怕?他指出,台灣當局應該認清形勢,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

安峰山表示,大陸一直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我們推進國防建設和軍隊發展,是為了維護我們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需要。」他指,「我們多次講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而『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則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搞『台獨』,你有什麼可怕的?」

蔡揚言尋求互動新模式

民進黨民意代表郭正亮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曾稱,蔡英文提出按照所謂「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關係,已經含有了「一中元素」,這已經是蔡英文當局的「極限」。同時有記者指出,已注意到蔡英文提出要尋求互動新模式,並且放話今年下半年是調整兩岸政策的較好時機。

對此,安峰山表示,自己並未看到有關言論,但大陸在當前兩岸關係問題上的基本立場是非常明確的,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也是兩岸開展接觸和互動的一個基礎,同時也是大陸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一個試金石。

台擠壓民用預算投軍備

安峰山續指,只有台灣當局能夠回到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這樣的立場上來,兩岸才有開展互動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開展接觸互動,兩岸關係也才有條件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

另有台媒報道,蔡英文當局啟動製造戰機的政策引發質疑。有台灣防務部門的官員指出,維持兩岸政治穩定才是維護台海和平的關鍵,而非將資源投入製造軍備當中,擠壓其他民事部門的預算,動搖台灣的根本。對此,安峰山亦回應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而去搞「台獨」,搞分裂,這與台海的和平是背道而馳的,任何「以武拒統」的行為,只會給兩岸同胞造成巨大的傷害,而這樣的作為也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堅決反對,是不可能得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