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派詆毀警隊加劇社會撕裂

2017-02-24

七警遭重判引發市民廣泛同情和警隊同袍不滿與聲援。但反對派卻逆主流民意而動,繼續極力詆毀香港警隊聲譽,聲稱要「重建警隊聲譽」。他們以雙重標準對待事件,一面偏袒違法「佔中」和旺角暴亂等激進暴力行為,另一方面大肆散佈仇警情緒。有公道心的人都認同,七警事件是令人遺憾的悲劇,但並不能因此否定香港警隊在處理違法「佔中」過程中,緊守崗位,以專業、高度克制、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警隊在廣大市民心目中的崇高形象是毋庸置疑的。反對派對香港警隊的詆毀、抹黑,與廣大市民的觀感和認知背道而馳。這種企圖摧毀警隊聲譽和形象的行為,應該受到譴責,否則,香港社會將進一步被撕裂,香港的良好治安將難以維持,最終受損害的,將是香港的普羅大眾。

在昨天的立法會會議上,多位反對派議員藉審理財政預算案的機會,極力抹黑香港警隊,挑撥警隊與市民的關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聲稱,反對訂立辱警罪或侮辱公職人員罪的建議,指這樣做會進一步激起警民衝突。他還稱當下警方應該「重建警隊聲譽」。「熱血公民」的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更將警察休班之後的集會和公共開支胡亂掛u,企圖挑起警隊和市民的對立情緒。

反對派議員的這些言論,完全是顛倒是非、不顧事實的無理指責。回顧兩年多前由反對派策動的違法「佔中」事件,反對派和極端激進分子,採取違法暴力衝擊手段,設置路障、堵塞交通、包圍政府總部,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對維持秩序的警員肆意侮辱、大打出手。違法「佔中」的79天內,在金鐘、旺角、銅鑼灣等地區爆發了多次挑釁警方的衝突,導致130多位警員受傷。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下,廣大警員日以繼夜堅守崗位,以專業、高度克制、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最終以和平方式清場,終結了這場香港回歸以來最大的違法事件。對此,廣大市民對香港警隊高度讚揚、全力支持,有183萬市民簽名反對「佔中」,數以萬計的慰問信給警方鼓勁打氣。這些才是主流民意的體現。

回顧往事,沒有人可以否認,那些暴力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反對派和少數激進極端分子。遺憾的是,違法「佔中」的策劃者和許多暴徒至今還沒有被起訴,即使是被法庭判處罪名成立的,也只是判了輕微的刑期或社會服務令。相反,七位警察在執行職務過程中,在曾健超襲警和拒捕的情況下,作出了一些普通襲擊行為,卻被重判兩年。如此雙重標準的判案,完全背離了法治的公平和公義。反對派一方面縱容極端暴力行為,另一方面又藉七警事件來極力詆毀、抹黑香港警隊的形象,這種雙重標準和別有用心的行為,毫無良知,背棄公義。廣大市民和多數輿論都支持七警依法上訴,爭取還警隊和前線依法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員一個公道。

香港警隊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香港多年來一直是世界上罪案率最低、社會秩序最好的城市之一,警隊功不可沒。詆毀香港警隊形象,破壞警隊聲譽,無疑是自毀長城。因此,香港警隊必須擁有必要的尊嚴,其依法維持社會秩序的行動,必須有權威性,並要有完善的法律予以保護,不能容許反對派和少數激進極端分子故意挑釁及抹黑的行為氾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