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學園職博吸行外人跳槽

2017-02-26
■黃克強(右)到博覽會了解招聘情況。何寶儀  攝■黃克強(右)到博覽會了解招聘情況。何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寶儀)創科業發展蓬勃,香港科技園公司昨日舉辦第七屆「科學園職業博覽」,提供逾1,000個空缺,吸引逾5,000人入場。有科技界從業員指,對創科前景感樂觀,同業加薪幅度跑贏大市。除了業界及相關行業的學生,博覽亦吸引不少行外人。有打算轉行的入場者指,創科行業前景不俗,除了科技及工程外,也需求其他行業的人才,期望可在創科業發揮所長。

全港最大以創科為題的「科學園職業博覽」昨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逾100間公司參與,以中小社及初創企業較多,範圍涵蓋通訊科技、電子、生物醫療科技等。最熱門職位為工程師及應用程式開發員。

硬件IT人欲轉攻App開發

雖然博覽位置較偏遠,不少年輕求職者冒寒風到來。任職科技界5年的陳先生,前來尋找「跳槽」機會。他說,場內人數眾多,感到有點始料不及。他說,應用程式開發等軟件職位多,他從事硬件工作,選擇較少,現時手機應用程式開發蓬勃,或會轉型。他指自己每年平均加薪約6%,行業發展樂觀,呼籲年輕人考慮入行。

待業的余先生過往從事多媒體廣告設計工作。他說,自己熟悉修圖及設計軟件,擁有宣傳、廣告、動畫等技能,渴望涉足創科業,因為創科發展空間大,講求創意,能應用所學。他解釋,不少公司宣傳牌列明招聘科技工種,一問之下,才知道公司亦需要其他類別專才,創科業範圍廣泛。他期望政府不應只茩囿鷟臚峖a產,應多發展研發及創意工作,避免產業單一化。

學生:不求薪金 重學習機會

王同學正修讀數學及工程,今年將畢業,希望找到數據挖掘工程及軟件工程的全職工作。雖然經濟前景不明朗,但王同學對創科業充滿信心,「從媒體上得知,不少地方該類工種的人才都渴市。」他說,初畢業不追求薪金,最重要是學習機會。

梁同學為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學二年級生,從學校得知博覽,於是前來尋找實習機會。他說,目標是找有關環境科技的公司,希望學以致用。

科技園CEO:僱傭雙方應多行一步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園內公司經常反映難請人,院校卻反映不少學生希望求職,因為學生未必明白創科公司工作內容,需要職業博覽作平台又認為僱傭雙方應多行一步,學生應多想像所學知識如何運用到產品及創業上,僱主應更靈活培養人才。

他續說,全球發展創科是大趨勢及經濟基礎,未來數據挖掘工程師、生物醫藥及系統工程潛力大,前者非常渴市,入行月薪可達3萬元至4萬元。未來跨學科畢業生很有優勢,他寄語年輕人多方面發展,在學習科技知識的同時,也要進修商業等知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