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倫敦拍賣會瞄準亞洲富豪 畢加索名畫救市

2017-02-27

受環球經濟不景影響,藝術品市場近年陷入低谷,由於不少西方富豪競投時非常謹慎,佳士得和蘇富比等大型拍賣行已瞄準亞洲市場,刻意把過往在2月初舉行的倫敦冬季拍賣會,押後至明日開幕,避免與農曆新年撞期,希望吸引更多出手闊綽的亞洲收藏家「撐場」。外界正關注這場拍賣會否顯示藝術品市場復甦。

佳士得、蘇富比和富藝斯預料拍賣總成交額最少約5.93億美元(約46億港元),涵蓋印象派、近代及當代藝術作品,較去年的6.2億美元(約48億港元)下降4.4%。但拍賣行已與部分投資者簽訂合約,若某些拍賣品無其他人出價,他們便同意買下,包括蘇富比估計可以約4,500萬美元(約3.49億港元)售出、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克林姆在1907年創作的《花草農園》。

《番茄》料1.4億成交

佳士得將拍賣一些大師著作,包括高更1892年創作的《The House》,估計成交價達1,490萬美元(約1.15億港元)。法國畫家柯比意在1926年創作的《Accordion, Carafe and Coffeemaker》同樣受矚目,柯比意畫作罕有拍賣,預料這幅名畫最少以190萬美元(約1,474萬港元)售出。

畢加索1944年在巴黎創作的作品《番茄》是另一焦點,這幅畫以二戰為背景,放在窗邊的番茄反映戰時物資短缺,也展現受戰爭蹂躪人士的韌力。佳士得11年前以1,350萬美元(約1.04億港元)將這幅畫拍出,今屆蘇富比預計可拍得1,860萬美元(約1.44億港元)。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