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最政治化奧斯卡 群星聲討特朗普

2017-02-27
■茱迪科士打於集會上開金口,抨擊特朗普。 	美聯社■茱迪科士打於集會上開金口,抨擊特朗普。 美聯社

「藝術不止改變人心 也能改變世界」

年度影壇盛事奧斯卡頒獎典禮於香港時間今日上午舉行,榮獲14項提名的電影《星聲夢裡人》固然是焦點所在,一眾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荷里活影星如何表達政治訴求,也很值得關注。傳媒形容這是歷來最政治化的一屆奧斯卡,為這項去年收視率錄得8年新低的盛事注入新元素。

典禮舉行前,娛樂圈早已瀰漫抗議的氣氛,6名獲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導演發聲明,譴責特朗普散播狂熱民族主義。在特朗普的移民禁令陰霾下,角逐最佳外語片《伊朗式遷居》的伊朗導演阿斯加法哈迪和女主角塔蘭妮阿莉表明不參與典禮。多位著名影星在典禮舉行前參與反特朗普集會,包括甚少就政治議題發聲的金像影后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

英國倫敦昨日約有1萬名觀眾到特拉法加廣場出席《伊朗式遷居》的公開放映會,市長簡世德在活動開始前表示,今次正好向世界展示倫敦開放和多元一面。導演阿斯加法哈迪則在受訪時向簡世德和當地民眾致謝,認為該活動展示了無價的團結。

派對變集會 白宮:荷里活太左傾

電影組織「聯合精英經紀公司」(UTA)一改在奧斯卡典禮前舉行派對的傳統,於比華利山舉辦集會,為民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籌款,茱迪科士打亦有出席,她坦言不習慣公開出席政治倡議活動,但認為今年「很特別」,有需要發聲。《回到未來》主角米高霍士(Michael J Fox)亦有出席集會,稱願與希望入境美國的難民「分享些許運氣」,又指世界愈來愈缺乏容忍和同理心,相信「藝術不止改變人心,也能改變世界」。

洛杉磯警方表示,已收到多個組織申請於典禮場地杜比劇院外抗議。特朗普支持者也不甘示弱,約20人昨日在場外展示「讓美國再次強大」的標語,又聲言杯葛直播。白宮發言人斯派塞批評,荷里活一貫立場「太左傾」,典禮當天特朗普有其他活動,暗示他不會觀看頒獎禮直播。

主辦單位促善用得獎感言

《月亮喜歡藍》(Moonlight)前日在「獨立精神獎」典禮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等六個獎項,成為大贏家。《情繫海邊之城》男主角卡斯艾佛力(Casey Affleck)獲選為最佳男主角,他在得獎感言表示,特朗普執政團隊的種種政策「令人厭惡、違背美國精神」。

荷里活影星梅麗史翠普上月於金球獎典禮致辭時狠批特朗普,不少影星可能會仿效,在奧斯卡典禮表態。主辦奧斯卡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主席艾薩克斯表示,她不會譴責在台上發表政治宣言的明星,認為他們善用45秒的得獎感言時間,表達有意義的訊息,彰顯言論自由和人性化的一面。然而並非所有電影人都同意政治表態行為,獲提名最佳男主角的《鋼鋸嶺》影星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便稱,明星的言論不應比其他人更有影響力,認為這種(政治表態)風氣並不健康。

去年全球有10億觀眾收看奧斯卡頒獎典禮,數字是8年以來的新低,到了今屆加入濃厚政治色彩,估計將令觀眾數目增加約2億。■美聯社/《每日郵報》/英國天空電視台/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