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媒體轉述仇警言論 政研會批違操守

2017-02-27
■「香港政研會」一行到「852郵報」位於灣仔的總部請願。 文森  攝■「香港政研會」一行到「852郵報」位於灣仔的總部請願。 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針對中學通識科教師邱兆麟日前撰文時,以德國二戰納粹兇徒形容香港警隊,竟被四間新聞媒體轉載一事,民間組織「香港政研會」批評媒體轉述仇警言論,有違其專業操守,昨日先後到「852郵報」及「香港01」的總部遞交請願信。當中「香港01」總編輯龍景昌親自落樓接收請願信,解釋「香港01」只是轉載該篇文章,刊登時亦寫明文章屬作者立場,不代表媒體觀點。

該篇名為「近在眼前的1974年--似曾相識的警察集會」文章,由筆名為「庫斯克」的邱兆麟撰寫,日前被「HK01」、「獨立媒體」、「852郵報」及「立場新聞」轉載。

鄧德成:為人師表竟對歷史無知

「香港政研會」主席鄧德成批評邱兆麟作為通識科老師,以極不恰當的比喻形容警隊是莫大的侮辱,認為對方為人師表,對歷史的無知程度令人咋舌,行文之間更處處流露仇警心態,質疑其如何能正確教導學童理性思考學習,不排除到其任教的學校示威。

鄧德成又譴責今次轉載文章的傳媒機構,指他們手握社會第四權,理應作出公平及公正的報道,今次卻刊登散播仇恨的言論,容易誤導市民,認為他們公器私用來打壓不同立場人士。

下午2時半,「香港政研會」一行廿人先到灣仔「852郵報」總部遞交請願信,但是無人應門,於是在樓下拉起寫有「M警有效執法」的橫額。下午4點,他們一行十人到荃灣「香港01」總部作出相同要求,由於不能進入大廈內部,改為在大廈外拉起橫額,要求編輯部交代事件,並就此刊登文章道歉。

龍景昌在多名職員的陪同下,落樓與「香港政研會」交流,指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事件中「香港01」只是轉載該篇文章,刊登時亦已寫明文章屬作者立場,不代表「香港01」觀點。

他又說,歡迎「香港政研會」將他們的觀點投稿到「01博評」刊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