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藍斥綠:「轉型」淪選票提款機

2017-02-28
■馬英九前往「二.二八」紀念館,參觀「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中央社■馬英九前往「二.二八」紀念館,參觀「二.二八平反與轉型正義特展」。中央社

赴台北地檢署 告「獨派」號召拆蔣銅像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報道,針對民進黨當局和島內「獨派」於「二.二八」前夕,在網絡公然號召拆除「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等「去蔣」和宣揚「台獨」行為,中國國民黨昨天通過多個途徑發聲斥責。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副主席郝龍斌臉書上發文指民進黨永遠只是將「二.二八」當成選票提款機,以政黨利益出發來詮釋而非為促進台灣社會真正和解。國民黨文傳會也前往台北地檢署告發「獨派」號召拆除銅像的行為。

郝龍斌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當局又用「去蔣化」來凸顯所謂的「轉型正義」,並質問民進黨已經是第二次執政,為何還要繼續以「被迫害者」的立場、用運動的方式來訴求「轉型正義」?

郝龍斌說,「轉型正義」對民進黨來說,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二.二八』真相」、「轉型正義」對民進黨來說,永遠是選票提款機。他說,以政黨利益為出發來詮釋「二.二八」,台灣社會的真正和解,難以企及。

馬:「二.二八」不是族群對抗

郝龍斌說,以「轉型正義」代表自居的民進黨所追求的正義與真相,其實就只為了滿足自己執政的存續。對台灣社會救災、青年活動有長期貢獻的紅十字會、救國團、婦聯會等,也因為與國民黨的歷史淵源,而成為被清算鬥爭的一環。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昨天上午先到「二.二八」和平公園向「二.二八」紀念碑行禮致意、默哀。馬英九說,從「二.二八」歷史上來看並不是族群對抗,是取締私菸而引發,很明顯的證據是當時很多外省人受到本省人的保護,在嘉義有外省老師住在本省人家中,過了一段時間,本省家的主人出來看看風聲是不是緩和,沒想到就被「國軍」打死。

對於台灣「獨派」代表「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多次在臉書號召,「『二.二八』來拉倒自由廣場蔣介石銅像」,國民黨文傳會表示,在「二.二八」前夕赴地檢署具名告發,就是要提醒檢方絕對不能讓此犯罪行為發生;若真的發生,對於台北市來說,更是縱容犯罪行為發生,這樣損及治安、法治的行為,將使台灣民主退步比戒嚴時期還不如。」

國民黨也呼籲,「文化部」應保護古蹟,若「二.二八」假期讓古蹟有任何損傷,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顯然嚴重失職,要求其下台以示對古蹟的尊重和負責。

國民黨並警告蔡英文,將「去蔣化」或消滅國民黨的種種作為擺在第一優先,藉此增加民眾的對立及衝突,如果「二.二八」發生任何的流血衝突或人員傷亡、或是發生任何的意外事件,則一切過錯將由蔡英文承擔。

吳敦義籲放下鬥爭

針對當局近日頻頻推動「去蔣化」,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吳敦義昨日細數蔣介石當年對台灣的貢獻,但也坦言,混亂的年代一定有人受冤。

吳敦義說,其父也是「二.二八」事件的受害者,被判刑入獄,但有關「二.二八」受難者平反、精神撫慰、冤獄賠償等措施,該做的都已做了,大家應選擇放下,希望蔡英文當局放下意識形態鬥爭,多解決民生問題,如拚經濟建立繁榮社會、改善兩岸關係、減少社會對立、減災防災措施等,才是民眾夢寐以求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