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台海局勢料成兩會熱點

2017-02-28

每年3月的全國兩會,大陸領導人循例會就兩岸關係發表談話,《政府工作報告》也都有涉台表述,釋放重要訊息。2016年,台海局勢發生重大變化,能否在不利環境下維繫兩岸同胞共享和平發展的現狀、創造新的平衡,相關議題在3月全國兩會上料將成為一個熱點。

經過2008至2016年間的發展,兩岸已不再處於激烈衝突、尖銳對抗的敵對狀態,但這樣的局面自去年5月台灣政黨輪替後再陷僵局。民進黨當局未能作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表態,卻冀望在所謂不設前提的情況下構建「互動新模式」。

大陸方面態度實際上已清晰表達。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1月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所發表的講話已畫明對台底線,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他特別強調,任何政黨、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分裂國家活動,都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

種種跡象表明,在兩岸同屬一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陸方對各種曲折、挑戰有思想準備,立場不會模糊、鬆動。去年以來,大陸方面增進與台灣島內認同「九二共識」的縣市開展各方面交流,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恢復外交關係,相關舉措傳遞的信號清楚明瞭。

兩岸關係陸展耐心

反分裂國家法是2005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的法律。日媒近日一則報道稱大陸方面正考慮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或制定「國家統一法」,引發各方關注。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應詢指,該法律在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大陸方面將堅持運用法治方式和手段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8個多月來,大陸方面對於兩岸關係走勢展現了足夠耐心。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接受採訪時指出,新的一年,大陸方面仍將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捍衛一個中國原則,確保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變。

學者:民間交流將持續

另外,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指出,特殊時期兩岸社會民間交流更顯重要,非但不能斷、不能停、不能減,而且還要持續加強。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