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長飛問鼎:出海兩年實現全球稱雄

2017-03-07

從技術追隨者變成行業領航者,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6869.HK)(以下簡稱「長飛公司」)在2016年底實現了光纖預制棒、光纖和光纜供應三大核心業務的全球稱霸。1月5日,長飛公司與印尼PT Fiber Optik Teknologi Indonesia在新加坡簽署合資成立光纜製造公司的合作協議,這是長飛公司自2014年底啟動國際化戰略後的第四次舉棋佈局。

依托「一帶一路」國家戰略,長飛公司於2014年底在港交所上市後,加速了全球化佈局,並將國際化確定為公司未來5年的重要發展戰略。2015年初,將東南亞市場作為海外戰略的突破口,長飛公司與印尼PTMonas公司合資成立印尼首家光纖製造公司,首期計劃產能達到光纖300萬芯公里。今年1月5日,長飛與印尼PT Fiber Optik Teknologi Indonesia簽署成立光纜製造合資公司,項目計劃形成200萬芯公里光纜生產能力,這將完善長飛公司在印尼及輻射東盟地區的線纜產業鏈。

佈局國內五廠海外四地

1988年成立於湖北武漢成立的長飛公司,坐擁九省通衢,業務輻射全國。多年來,預制棒、光纖和光纜核心業務產銷量穩居全國第一。2015年,長飛武漢全新科技園投產,成為全球單體產能最大的光纜廠。2016年,長飛公司相繼在蘭州、瀋陽鐵嶺、杭州臨安成立光纖光纜廠,撒網中亞、東北亞等區域的產能網絡。2017年即將投產的潛江科技園,將成為全球單體產能最大的預制棒生產基地。伴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長飛公司在國內5地佈局,為超過全球光纖光纜需求一半的中國市場不斷蓄力。

2015年初在印尼成立首家海外公司後,長飛公司在當年再度出擊,與緬甸亞達納邦光纜有限公司合作,設立第二家海外生產基地,第一期規劃為年產100萬芯公里光纜項目。2016年9月,印尼公司提產完工實現投產;而投產一年的緬甸工廠已完成成本收回。2015年底,長飛公司在南非成立長飛光纖非洲控股有限公司,設計年生產能力達到100萬芯公里,到2016年10月底,這家工廠已生產出第一根光纜。

產業鏈全覆蓋問鼎全球

「全球第一,行業領先」是長飛為自己定下的「十三五」戰略目標,而這一目標在2016年底圓滿實現。長飛公司總裁莊丹在今年1月23日舉辦的公司年會上宣佈:2016年,長飛成為了真正的世界第一。這不僅得益於長飛公司在全球信息化激發強大市場需求同步開展的全球化佈局,也歸功於公司的全產業覆蓋。以棒、纖、纜為中心,囊括上游的光纖塗料、預制棒外包層、光纖拉絲塗料延展,到下游的光纖光纜解決方案,長飛公司是目前全球產業鏈最長的光纖光纜企業。

「過去30年我們是用市場換技術,未來,我們需要用技術換市場。」而在傳統產業「服務化」的大趨勢下,長飛將致力於棒纖纜的製造和光纖技術廣泛應用,成為信息傳輸與智慧聯結領域的領導者和行業最有價值的公司,推動中國成為全球光纖光纜產業的研發中心,製造中心,營銷中心,咨詢與服務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