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國內通訊需求強勁 超全球一半

2017-03-07
中國企業話語增強,長飛主辦首屆世界光纖光纜大會。中國企業話語增強,長飛主辦首屆世界光纖光纜大會。

自成立20多年來,長飛公司專注於光纖光纜行業,對其核心的光纖和光纜產品,追求精益求精,獲得全球十大電信運營商的認證和青睞,在激烈的國際市場上佔有重要席位。繼2016年10月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以第一名(份額:16. 77%)中標中國移動2016年普通光纜集采後,2017年1月,長飛公司中標中國電信2016年G.652D光纖集采,中標份額16.91%,排名第二。

2016年以來,在「寬帶中國」、「三網融合」、「提速降費」等宏觀政策持續推動下,中國信息化建設持續升溫。2017年1月,發改委與工信部公佈《信息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16-2018 年信息基礎設施規劃建設92個項目,共投資1.2 萬億元,再次推高通信網絡建設。據《2017-2021年光通信行業深度調研及投資前景預測報告》分析,中國光纖光纜市場規模已經佔據全球市場的半壁江山,並且中國光纖光纜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已經能夠與國際領先廠商同台競技。三大核心業務,光纖、光纜預制棒產量全部位於全球第一的長飛公司,無疑成為中國光纖光纜企業的領軍者。

五年內海外營收佔比三成

為避免日後國內市場飽和出現的同質化競爭,「造船出海」是目前國內光纖光纜企業保持上升活力的必由之路。對此,長飛公司早已未雨綢繆。將海外佈局瞄準光纖光纜市場需求巨大的待發展地區,配合落戶當地政府推出的國家寬帶計劃,長飛公司的海外佈局預期前景被業界廣泛看好。

「全球光纖光纜市場的集中度十分高,」莊丹解釋,決定光纖光纜市場發展速度的因素包括人口基數,而全球人口基數較大的國家主要集中在中國、美國及東南亞和非洲等國,相對於歐美成熟市場,起步不久的東南亞市場會是一個更好的突破口。目前,長飛在海外擁有25個海外辦事處,據長飛公司2016年年中財報數據,在其半年約36.7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營收中,海外客戶的收入約為3.57億元,同比增長67.1%。莊丹透露,在目前已有的2016年三季度營收報告中,長飛的海外營收仍然保持著兩位數的上升比例。

長飛公司明確,在五年以後,國際化收入將佔長飛公司總體銷售收入的25%-30%。莊丹透露,從時間表來講,從2015年開始,在未來5-6年,長飛每年會在海外投資一個項目,而項目地址選擇的依據,則是跟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去做國際化發展和延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