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PPP項目總投資逾2萬億

2017-03-08
■截至去年底,PPP項目已有1,351個簽約。圖為寧夏一工業園區通過PPP模式,對園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並實現中水回用。■截至去年底,PPP項目已有1,351個簽約。圖為寧夏一工業園區通過PPP模式,對園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並實現中水回用。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肖捷透露,截至2016年底,PPP(中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已有1,351個簽約,落地率超過30%,總投資已達2.2萬億元人民幣。肖捷還稱,與2016年初相比,PPP項目無論是落地數量還是投資規模,都增長了4倍有餘。

PPP項目落地周期也在縮短。肖捷透露,第一批PPP示範項目平均落地周期約為15個月,第三批項目平均落地周期已減少到11個月。

針對記者對「PPP項目落地率不高」的疑問,肖捷回應稱,PPP目前在中國尚處於探索階段,且這類項目普遍資金規模較大,涉及領域比較廣,專業性強,如果前期準備、論證不充分,會給項目後續帶來不良影響。此外,PPP項目信息發佈後,社會資本也要有適應期和響應期。

中國政府推廣PPP模式始於2013年底。2016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減、投資低迷不振的情況下,PPP模式被視為提振投資、緩解政府資金壓力的有效渠道,越發受到官方重視。

財政部已連續3年推出三批PPP示範項目,涉及幾乎所有公共服務領域。PPP模式操作指南、PPP項目合同指南、物有所值評價指引等相關制度文件都已出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