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上合組織:互信互利平等協商

2017-03-08
■2016年2月29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阿利莫夫,希望他為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作出新貢獻。  資料圖片■2016年2月29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阿利莫夫,希望他為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作出新貢獻。 資料圖片

上合組織是哈薩克斯坦、中國、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上海五國」會晤機制的基礎上,於2001年6月15日在中國上海宣佈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間國際組織,開創性倡導和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現有6個成員國,6個觀察員國和6個對話夥伴。

秘書處是上合組織常設行政機構,設在北京。秘書處由秘書長領導。秘書長由國家元首理事會會議根據外交部長理事會會議的推薦任命。秘書長由各成員國公民按其國名俄文字母排序輪流擔任,任期三年,不得連任。秘書處為組織的活動提供協調、信息分析、法律和組織技術保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