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會聚焦 > 正文

個稅免稅額該提高就提高

2017-03-08
■肖捷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設計和論證中。■肖捷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設計和論證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個人所得稅改革是近年來公眾關注的熱點話題。肖捷昨日表示,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設計和論證中。而對於現有個稅制度下提高免徵額的呼聲,肖捷表示,將根據居民消費水平等因素綜合測算確定是否提高免徵額,「該提高就提高」。

「二孩」家庭有望減負

肖捷表示,個稅改革方案將總體設計,實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適合中國國情的個人所得稅制。基本考慮是,將部分收入項目,比如工資薪金、勞務報酬、稿酬等,實行按年匯總納稅;適當增加與家庭生計相關的專項開支扣除項目,比如有關「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等。此外,還將考慮增加一些其他的專項扣除項目,目的就是為了進一步減輕納稅人的負擔。對於其他方面的收入項目,如財產轉讓等,考慮繼續實行分類徵收。

但肖捷也指出個稅改革面臨困難,「從國際經驗來看,實行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增加稅前扣除的一些專項項目,需要相對成熟的社會配套條件。」肖捷舉例說,稅收徵管部門需要掌握與納稅人收入相關的涉稅信息,以保證新的個人所得稅制度改革能夠順利實施。另外,按照稅收法定的原則,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後,還需要相應地修改稅法,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