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會聚焦 > 正文

上合峰會6月舉行 印巴將晉成員國

2017-03-08
■2015年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上合峰會現場。 資料圖片■2015年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上合峰會現場。 資料圖片

阿利莫夫向記者透露,上合組織第十七次元首峰會將於今年6月8日至9日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是次峰會的最重大事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將成為該組織第七和第八個正式成員國,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勢必進一步擴大。阿斯塔納峰會後,中國將成為其主席國,明年的上合峰會將是中國的主場。

多邊合作成功典範

整個採訪中,阿利莫夫一直信心滿滿,對相關的數據信手拈來:「上合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地區組織之一。2016年上合組織隆重紀念組織成立15周年。15年來的成果豐碩,大家庭成員擴大了三倍,包括18個國家,涵蓋了東歐和波斯灣,中亞和南亞。」他指出,中俄哈吉塔烏六個創始國元首向世界作出了大小國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開展平衡性的多邊合作的成功典範,為國際關係的民主化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說,各國共同反對「三股勢力」,加強反對販毒和禁毒合作,才能保障本地區和平安全,保持本地區的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這是上合的優先任務之一。上合組織的另一優先任務,是加強各國間經貿、投資、互聯互通和海關等領域的多邊合作。

促進各國交融認知

他表示,說一千道一萬,上合組織只有促進各國之間的文化對話和文明對話,促進各國的相互交融、相互認知、相互提升,才可以說完成了上合自身的神聖使命。

他特別提到,2014年簽署的上合關於建立國際公路運輸無障礙通行的協議意義重大。這份今年1月20日生效的文件奠定了歐亞大陸跨國公路聯運的法律基礎。目前,上合各國正在就貨物報關、交通運輸工具通過對方國家的過關手續、海關報表等其他文件的互認工作展開積極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