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窩心設計】長屋意念源自一個遺憾

2017-03-08
長屋主要有兩類型客戶,分別是夾心階層和中產人士。 受訪者供圖長屋主要有兩類型客戶,分別是夾心階層和中產人士。 受訪者供圖

長者出外要安全,在家中亦都要安全。早在長屋科技未成立前,鄧子傑和數位同樣有室內設計或建築背景的朋友,已經創辦長屋設計,為長者的家居改裝,設計成適合他們居住的環境,以免發生意外。長屋設計的意念非常窩心,但原來它的出現,是源自一個遺憾。

望年底前完成200戶維修

數年前,其中一個創辦人巫永充的爸爸患有末期癌症,僅餘半年壽命。醫生建議他的爸爸留在家中多陪伴家人,不過由於醫療需要,當中涉及到家居改裝。市面上的公司對醫療儀器不熟悉,由室內設計到工人安排,甚至是物料安排都花了不少時間,「搞得螺ㄤL髐T個月,咁佢就放棄魕O件事。」事後,巫永充和鄧子傑等人談起這件事,發現香港存在不少長者家居意外,於是決定成立長屋設計,保障長者的安全。

2015年9月,長屋設計正式成立,至今完成50多戶維修,鄧子傑希望在今年底前可完成200戶維修。長屋的工程包括洗手間改用防滑地板、加設扶手、為輪椅人士加寬門框等,而洗手間是長者最容易發生意外的「黑點」,長屋的最低消費是單獨維修洗手間,約6萬元。

夾心中產成消費主力

鄧子傑指,現時長屋主要有兩類型客戶,分別是夾心階層和中產人士。夾心階層指自置公屋的長者,他們在申請政府「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的4萬元後,大多會額外自費約4萬元至6萬元進行家居維修,夾心階層普遍維修總額約為8萬元至10萬元。另外,長屋亦會接收由醫生、護士、社工及治療師轉介的個案,該些長者大多為中產階層,並可能患有長期病患如中風或前期認知障礙症等,所以設計方面要更具針對性。由於患病長者有長遠身體情況需要,所以一般維修總數為30萬元至40萬元。他表示,現時夾心階層和中產人士的維修項目比例是3比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