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林鄭言之有物闡政綱 鬍鬚空談理念無擔當

2017-03-15

3位特首選舉候選人昨日首次正面交鋒,在7間電子傳媒合辦的論壇上較量。選委和市民有機會通過論壇直接觀察、比較3人的理念、政綱、成績和綜合能力。林鄭月娥氣定神閒,保持笑容,熟悉政策,言之有物;曾俊華繼續空談政治理念,港情生疏,答非所問,不敢擔責;胡國興則主要為狙擊林鄭月娥而來,說話了無新意。3人同台較量,高下立見,誰人更有能力、更有擔當、更具有服務市民的真心實意,相信選委和市民已心中有數。

論壇上,林鄭月娥有備而來,全程不慍不火,即使對手提出西九故宮、丁屋等攻擊性的問題,也絕不迴避,坦然闡述;更坦然大度承認自己參選較為倉促,準備不夠對手充分,願意聽更多不同意見。更重要的是,林鄭在回答質詢、辯論、總結發言中,並非如兩位對手般以攻擊他人為主,而是集中闡釋自己施政願景和理念,詳細解釋政綱中政治、經濟、民生等各方面的建議,展示治港的抱負、決心和能力,顯示參選特首是真心實意服務香港,為市民做實事、謀福祉。

昨日的辯論,林鄭月娥將自己「熟書」的優勢表現得更淋漓盡致。林鄭月娥不僅對曾經主理的土地房屋、社會福利等政策方面瞭然於胸,再次展示政綱中「夾心階層上車盤」、「免補地價出租居屋」等施政新思維,就連她經常被攻擊為「門外漢」的金融稅務問題,例如有關巴塞爾協定的看法,林鄭月娥也講得頭頭是道,令人信服。這說明林鄭從政30多年,盡心盡力,積累豐厚,能力強大,對香港情況和市民所需瞭如指掌,政綱尤其是新建議、新辦法有堅實基礎。

相比之下,曾俊華在論壇中再次將弱點暴露無遺。第一,空談理念,政治先行。曾俊華甫上場就大談香港社會撕裂問題,但對解決問題卻始終沒有給出答案,連一點具體措施都沒有。第二,推卸責任,毫無承擔。當談及「港獨」問題時,曾俊華指責「『港獨』反映香港領導層的不濟」;談及房屋問題,講成績就說自己主責土地發展,說到「橫洲問題」就將責任推給特首。他作為本屆管治團隊的重要成員,對重大政治、經濟問題,只要是有爭議、損民望的,曾俊華說得最多的就是「唔關我事」。

第三,風擺楊柳,自相矛盾。這一點,曾俊華一早已暴露,不過他似乎並不在乎。被問及會否不在「8.31」框架下重啟政改,曾俊華一方面指,「8.31」是法律一部分,緊接荋N講「無前設」諮詢市民。「8.31」框架是政改的基礎和前提,不堅持「8.31」框架就不可能重啟政改。曾俊華揣茤白すk塗,明顯是企圖誤導市民,營造自己能和中央、市民、反對派溝通、團結社會的形象。第四,急於辯解,反露軟肋。林鄭月娥指自己在政綱中提出兩級制稅制,而有關建議很多商會已提9年,為何曾俊華一直沒有考慮?曾俊華辯解稱要審時度勢,現在環境下對發展要有「危機意識」,所以才提改革稅制。原來曾俊華作為主責財經的官員,過去9年都沒有危機意識,都沒有為香港提高競爭力、幫助中小企積極打算。曾俊華在論壇中顯示如此的擔當、能力、素養、政績,何以擔起特首重任?

至於胡國興,毫無管治經驗,唯有大談法治,以及集中火力攻擊對手對香港現況有責任。但值得留意的是,胡國興雖然民調最不樂觀,又被黎智英全力「圍剿」,但他在論壇上強調,參選並非兒戲,自己並沒有作出不參選的承諾,也沒有說過會退選。法官最講個信字,希望胡官講到做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