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撕裂2.0」是一個顛倒黑白的標籤

2017-03-16

在日前舉行的特首候選人電子傳媒選舉論壇上,曾俊華指責林鄭月娥是「撕裂2.0」,如果當選只會令香港進一步撕裂。這是一個嚴重的標籤式指控,其實質是將近年來香港社會撕裂的責任,歸咎於特首梁振英和他領導的特區政府。但這是一個完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指控。回顧過去幾年香港的政治社會發展,尊重基本事實的人都不會否認,導致社會撕裂的主要根源,政治上,是反對派策動的「佔中」,激進暴力勢力發動的「旺暴」,分離勢力推動、反對派包庇的「港獨」思潮;經濟民生上,是反對派不斷阻撓政府施政,瘋狂拉布阻礙發展,拖延惠民措施的推行。可以說,撕裂社會的禍源,正是曾俊華代理的整個反對派,曾俊華作為撕裂肇禍者的代理人,反以「撕裂2.0」標籤林鄭,真是滑稽可笑。

曾俊華自參與特首選舉以來,一再操弄「撕裂」話題,將自己打扮成「團結」的「救世主」,聲言只要他當選,香港就能實現「大團結」。14日舉行的電子傳媒選舉論壇,三位特首候選人同場進行辯論。林鄭全場氣定神閒,以充滿自信和言之有物的闡述,展示出她未來的治港構想。而曾俊華一再空談理念,了無新意,主要靠攻擊林鄭博出位,更拾反對派牙慧,給林鄭貼上「撕裂2.0」的標籤。曾的這番話備受社會輿論質疑和批評,多家媒體的社論、評論指他的「撕裂2.0」的言論,只是選舉語言,須用完即棄。

的確,香港社會近年來出現了撕裂亂象,香港社會對此相當不滿和憂慮。香港為何出現撕裂?事實清楚地擺在大家眼前:反對派近年來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罔顧基本法,踐踏法治原則,策動了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駭人聽聞的事件,導致香港社會一度暴力衝擊盛行、法治受到破壞、「港獨」思潮猖獗、社會亂象叢生、社會分化嚴重。同時,反對派用各種方式,極力阻礙和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例如,用拉布的方式,令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延遲了三四年時間,許多發展機遇白白錯失;文化局到今天都不能成立,香港文化事業發展被阻延;多條分別涉及醫委會改革、規管私營骨灰龕及加強消防安全等民生事宜的法例草案遭拖垮;因拉布延誤並招致的工程費用超支損失,數以十億港元計,數十萬工友生計受損。反對派這些所作所為,令到特區政府施政步履維艱,許多本可以解決的經濟、民生問題被拖延。政府這些方面的努力如果不受阻礙,在解決香港社會矛盾方面可以有更大的成效。誰在製造撕裂,不是一清二楚嗎?

從另一方面看,過去幾年中,梁特首和特區政府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嚴格執行基本法,依法妥善處理違法「佔中」事件,全力遏止「港獨」,維護了香港的法治和穩定,難道這能叫撕裂社會?經濟民生方面,梁特首和特區政府努力增加土地供應、緩解房屋問題,安老、扶貧、幫助打工仔的工作也卓有成效;在外圍複雜多變的環境下,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推動創新科技等產業發展方面排除干擾,艱難前行。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為緩解社會矛盾、彌合社會裂痕打下了堅實基礎。因此,把梁振英說成是「撕裂1.0」,根本就是顛倒黑白的指控,給林鄭貼上「撕裂2.0」的標籤,更是無稽之談。曾俊華和他背後的勢力做出這樣的標籤指控,只會徹底暴露他是反對派代言人的真面目,市民也會更看清他所口口聲聲的團結香港社會,只不過是欺騙民意的空話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