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鍾氏民調」過往錯漏摘錄

2017-03-17

■鍾庭耀一邊參與協辦反對派的「佔中」行動,另一邊卻為「佔中」進行民調,做球員又做球證,為「佔中」製造虛假的民意。 「佔中公投」又誇大參與人數,出現重複投票和非永久性居民也可投票。

■在特首民望調查上,2014年有六成受訪者給予特首高於合格的評分,卻搞出特首民望竟然不合格的「怪異」結果。連被認為親反對派的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都指結論不能反映現實。

■一度違反慣例,在立法會選舉投票期間公佈票站調查結果,為反對派候選人提早進行告急動員提供數據,連親反對派的學者也指民調是為反對派的「選戰利益服務」。

■選舉調查結果屢屢出錯。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調查錯誤估計公民黨陳淑莊、當時為「人民力量」成員黃洋達和民建聯蔣麗芸的當選機會。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再次估錯陳淑莊、「香港眾志」羅冠聰、劉小麗等人的勝算,低估高票當選者,並高估末席當選者。

■在上屆特首選舉的關鍵時刻突然發起所謂「全民網上投票選特首」,並在操作上故意誘導投「白票」,以配合反對派的「白票流選」圖謀。是次亦負責執行「2017年特首民投」,以製造民意。

■在涉及兩地關係的民調中,將香港人和內地人、中央政府對立起來,以帶有偏見的政治分類,製造出挑撥兩地關係的結果。

■調查方式不科學,選擇對反對派有利時機進行敏感話題調查;預設立場和觀點,提問方式有引導性,調查對象有篩選,分析方法功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