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偏離現實】故意誘導民意 曲線助反對派

2017-03-17

除了在不同政治議題上為反對派服務,鍾庭耀每逢選舉時刻都會藉民調去「呈現」與現實不符的民意,一直被質疑是為了配合反對派的選舉操控。「鍾氏民調」每逢大型選舉都會發起民調,聲稱是追蹤選情的發展,然而,其調查往往貶低了反對派的支持率,產生為反對派催票的作用。

以去年剛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其「滾動式民調」就隨意整合成其他政治組織的數據,並在「關鍵時刻」公佈,令原本有份贊助民調的傳媒機構立即割席,強調作為傳媒機構,不適宜與政治組織共同贊助民調,作選舉工程之用。

今屆立法會選舉,3間傳媒機構及反對派組織「民主動力」聯合贊助港大民研進行滾動式民調,然而港大民研在回應媒體查詢時正式承認,8月21日至9月1日、即臨近投票日的民調數據,會整合成「民主動力」的「5000人民調」,並會在選舉前兩日的關鍵時刻公佈結果。「民主動力」當時亦宣傳稱,有關數據旨在方便政黨調整選舉策略,藉以增加贏取議席機會。

事件引起各方的回響,其中有份贊助民調的有線電視新聞及now新聞台分別宣佈停止公佈民調結果,其中有線更表明,作為傳媒機構,不適宜與政治組織共同贊助民調,作選舉工程之用,決定不再公佈滾動民調數字,「鍾氏民調」的實際作用不言而喻。

立會選舉疑配合「棄保」

除了擺明為反對派服務,有關民調偏離現實的結果,亦被質疑是為反對派催票。其中,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中,被估計勝算偏低的「香港眾志」羅冠聰、劉小麗、民主黨鄺俊宇等,最終卻高票當選者,與反對派的「棄保」策略出奇地雷同。

在特首選舉上,「鍾氏民調」亦屢有配合之作,例如在上屆特首選舉的關鍵時刻突然發起所謂「全民網上投票選特首」,並在操作上故意誘導投「白票」,以配合反對派的「白票流選」圖謀。

是次則受「公民聯合行動」委託進行「2017年特首民投」,明顯又為反對派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