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吳敦義:用「九二共識」重搭兩岸橋樑

2017-03-19

誓師大會承諾要讓國民黨贏回尊嚴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民黨主席6強爭霸,吳敦義昨日在競選黨主席團結誓師大會致詞說,若他當選,將要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重新搭起兩岸溝通協商的橋樑。大家絕對不要拋棄大陸這個廣闊的市場,尤其是當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若遇到阻礙,《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就是一個非常重要選項。

據中評社報道,吳敦義昨日上午在台北三創園區舉行「一心一德抵艱難,重返執政義起來」誓師大會,馬英九、黨團總召廖國棟、中央委員連勝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黃昭順等多名黨籍「立委」、中常委、各縣市議會民代等近一千人與會,支持民眾擠滿全場,「吳敦義加油」聲也此起彼落。

關於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方向,吳敦義致詞說,蔡當局若有錦囊妙計,或許可以打破將近一年的兩岸僵局,但是如果拿不出任何錦囊妙計,徒然讓兩岸陷入僵局,讓兩岸陷入對峙局面,那麼國民黨就要重新喚起民眾,讓大家把1992年兩岸所達成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重新讓它來奠定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礎。

吳敦義說,當國民黨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重新搭起兩岸溝通協商的橋樑時候,大陸台商若遇到困難,黨也要有機制,協助解決台商的困難。此外,有很多台灣出口到大陸的產品,雖然簽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但只有539項早收清單;而依照「國貿局」列管的八千多個品項,還有好多要談的。

嘆服貿若通過早賺到錢

吳敦義強調,「兩岸服務貿易尤其可惜,當年我們已經爭取到在福建設立一個電子商務的網址,而且我們握有54%的控制權;以電子商務這七、八年來的發展,老實講,台商老早就會大賺錢了。」

吳敦義強調,「大家絕對不要拋棄大陸這個廣闊的市場,尤其是當台灣加入TPP若遇到阻礙,RCEP就是一個非常重要選項。如果我們能夠從日本、從大陸、從美國、從全世界任何自由貿易的國家,我們打開胸襟,以世界為舞台,我相信,台灣就一定會有燦爛與光明的未來。」

馬英九籲黨工中立

另據中通社報道,吳敦義表示,如果他當選國民黨主席,一定要讓國民黨贏回尊嚴、贏回政權,在2020年重返執政。

吳敦義提出5點主張:首先,提拔優秀人才,提升年輕世代從政機會;第二,落實黨內民主:縣市黨部主委由黨員直選產生;第三,活化黨務組織,充分納入基層民意;第四,團結在野力量,強化監督制衡;第五,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保兩岸和平發展。

此外, 馬英九提醒,注意不合資格黨員入黨現象和黑道入黨造成的負面形象,希望黨主席選舉,所有黨工保持中立超然,使選舉結果有正當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