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身陷論文案 台大校長不續任

2017-03-19
■楊泮池。中央社■楊泮池。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大教授郭明良等人違反學術倫理,波及有論文列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楊泮池昨日哽咽宣佈6月任期屆滿後,不再續任校長職位。對此, 學界反應不一。

台大教評會2月24日決議,懲處郭明良等多位學者,但有多篇論文列共同作者的校長楊泮池,則未受任何懲處,主要是依據特別委員會2月23日的調查結論,該報告認為楊泮池列為共同作者合宜,且楊泮池在爭議論文中不需負違反學術倫理的責任。另外,特別委員會2月23日的報告中,也以6比0的票數,認定楊泮池沒有理由需辭職。

不過,近來各界仍對楊泮池多有責難,包括全台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呼籲楊泮池應以最高道德標準,請辭下台。

學者:仍不認錯令人失望

台大昨日舉辦校務會議,楊泮池發表聲明,強調這次論文案很多報道和評論,對台大和他個人,都有很多不符事實、不合理的地方,這些都仍會繼續說明、據理力爭,維護台大的校譽。

楊泮池語帶哽咽地正式向校務會議請求,6月校長任期屆滿,不再續任校長職位。他的續任案是在去年5月28日校務會議上通過的,不續任的請求,也要徵得校務會議代表的同意。

然而,仍有學者認為楊泮池不夠誠意。「中研院」研究員阮麗蓉表示,楊校長不續任的理由是為台大和諧,並不是承認為行政與科學疏失負起責任。「造假科學證據擺在面前,楊校長仍不認錯,很令人失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