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中黃金屋】人文與我們息息相關?

2017-03-20

幾年前,著名人文學者李歐梵寫過一本通俗讀物《人文六講》,他在書中嘗試從文學、電影、音樂和建築四方面重構在全球化現代性下失落的人文傳統。

為何是失落的人文傳統? 在當今全球化的社會,人文精神已經不被重視,人們只是考慮如何累積財富,學位被視為換取社會地位的工具,享樂主義讓人相信物質能滿足人的心靈。而真正的人文素養也被改變,扭曲成文化市儈主義,讓人以為出席音樂會、消費文化商品就等同了品味和社會地位。

李歐梵主張回到人文傳統,無論是中方還是西方的傳統。他認為人文不應被功能化、專業化的知識取代,否則會造成對社會、歷史或文化理解的片面和缺失。

因為人文知識不像科學有一個框架,它的知識是需要透過不斷遊走而獲取,因而也需要很長的時間在積累學問。

具體來說,李歐梵嘗試從文學、電影、音樂和建築四方面提出如何重塑和普及人文精神。 他鼓勵閱讀「雅俗共賞」的作品、 把二流小說改編成一流電影: 以文藝創作的想像力對抗全球化的同一化。經典能讓人進入另一個時空,反思自己原本身處的現代時空,而且能從中認識到歷史和其他文化。甚至是他自謙不太擅長的建築,他也提出了一些很有力的觀點:建築應該向「都市田園」的方向發展,單刀直入地解決科技發展中人與自然割裂的現況。

「人文精神」不應再淪為一個過時的口號,又或僅指學院裡的學科,它依然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文: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