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做足智能裝備追櫻

2017-03-20
■淡粉紅色的浪漫景致令人神往,除用雙眼欣賞外,當然也要把它拍攝下來。 網上圖片■淡粉紅色的浪漫景致令人神往,除用雙眼欣賞外,當然也要把它拍攝下來。 網上圖片

每年春天都是賞櫻的好時機,雖然內地、韓國、台灣甚至香港有些地區都有櫻花看,但港人不少人鍾愛赴日幹觀賞這種漂亮花種,在暖和天氣下漫步淡粉紅色的道路,確是賞心樂事。或許大家已安排好機票和住宿,然而要捕捉櫻花動人的一刻,並以最快速度和友儕分享,有些器材是絕對不少得。■文:電能小子

微距近攝散景動人

和影一般遠距離風景照不同,即使有時也會拍些較宏觀的構圖,但較受歡迎的其中一種影花方式,就是利用天空等背景營造出「散景」效果,繼而突出主體、即花卉的美態。不少優秀的構圖,都是以淡淡藍天和少許植物變得朦朧後作為背景,前方是相對地清晰的花,而要達至這種效果,一是利用備有微距拍攝功能的鏡頭,把焦點集中在花的特定位置(如花蕊),那麼其他部分就會變矇。或者使用光圈較大的鏡頭,愈大便愈容易製造「散景」,但留意過大的話恐防會散得太勁;通常而言f/2.8已能有令人滿意的效果。

說到鏡頭,不少無相機族寧願一部手機走天下,但要拍到可曬4R照或以上的相片尺寸,兼不會有太多雜訊,還是用相機比較好。近日Canon公佈其兩款「單反」新機會在本月27日正式推出,分別為入門級的800D(機身連標準鏡頭$6,480)和中階級的77D(淨機身$6,280),兩者均配備「雙像素CMOS自動對焦」(DAF) 技術,令自動對焦速度激增至全球最快的0.03秒。兼且兩部機都內置Wi-Fi、NFC及藍牙無線連接,可讓人在拍照後自動傳送予手機電腦、平板電腦甚至是手機,從而上載至社交媒體。若嫌「單反」太笨重,同廠日前也推出了「無反」新機M6。

如果是既有相機用家,即使機款太舊無法「拍完即傳」,也能藉內置Wi-Fi的SD卡來傳相。這樣就算是「傻瓜機」都能在拍完照後把影像傳到手機中,與facebook上的親友分享。

粉色手機配襯氣氛

通常手機都是黑色外觀,因相對地較難弄髒,只是女孩子不一定喜歡深沉色調,所以近年各廠商都積極推出較亮麗的閃亮和粉色系列。比起iPhone的保守用色,日系手機商傾向大膽嘗試,例如Sony的Xperia各系列都不乏為人眼前一亮的配色,其Xperia XA的橙紅色便相當搶眼,不能否認有部分用家是為了外觀而選用這品牌的。如有耐性的話,其實這款手機的後繼型號XA1下月就會發售,無論機背鏡頭的解像度、前置廣角鏡頭以至處理器都有所提升;更重要是它會有粉紅色的版本!

若不想輕率轉去Android陣營,iOS機主也能借助機殼來粉飾一番。現時在日本有售賣iPhone 7和7 plus的粉紅色外殼,即使是黑色機身也能馬上浮現出櫻花般的色彩。同時,亦有售直接印上櫻花圖案的機殼,更能與真正的櫻花互相輝映。

拍片分享更有動感

靚人配靚花,拍片一流,而手機內置的拍片App,大多只是純粹拍攝,沒有後製和剪攝功能。名叫Magisto的剪片App備有多種輸出方式,可以最隨便的製作一條「懶人片」,或者自製MV亦可,甚至配上大量特別效果都得,只要你有時間用心去整,不經電腦也能剪輯成「呃Like強片」。

要拍片,片源固然是最重要,但大多數人都以為直接拿住手機去拍便可,事實上人的手很容易晃動,往往會令影片搖個不停,影響最終質素。市面上有不少手機穩定器,有些如同「定海神針」,但價格驚人兼且很重,名為Fancy的穩定器便不同,簡單易用也不算太昂貴,非常適合女性使用。

跟貼各地開花時間

到了最重要的一環-能否碰上櫻花綻放之時。這點筆者也幫不到手,皆因太早買機票而錯過了開花日子,那只能說句「明年請早」。若留日期間剛好和開花吻合,那便可進一步借助網站和App幫忙。先說名為「櫻的心情」的日本App,它會經GPS去偵測閣下位置,繼而顯示附近有櫻花的地點,讓人可去看看哪些花是否值得花時間拍照。另外,日本有多個櫻花開花預測網站,普遍是從每天的氣候變化來預測實際開花之時,由於無人能100%準確計算櫻花綻放的日子,那些資料純粹是作參考用途。希望各位都能夠順利賞櫻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